樓市透明度 香港列15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50
地產新聞
樓市透明度 香港列15位
(文匯報) 2016年7月15日
物業顧問公司仲量聯行昨日發表《全球地產市場透明度指數》報告指,香港及新加坡俱在亞洲前列,當中,香港在全球排名位列第15位,遜於第11位的新加坡。

企業監管最具挑戰

在香港市場方面,報告指出,由於香港不少上市公司仍由創辦人家族所控制,企業監管將繼續是香港改善透明度其中一項最具挑戰的範疇。該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稱,香港改善空間主要是對於非上市基金及債務市場的數據規定,以及企業監管及客戶服務有更大的透明度。「在此報告中領先香港的國家及城市,均是在企業監管上的透明度獲得較高的因素。」然而,改善透明度需要在現行的商業運作上作出根本的改變,因此需要較長時間。

是次報告中,英國蟬聯全球透明度最高的地產市場。值得注意是,10個被列為「高度透明」級別的市場,共佔全球商業地產投資成交量的75%,充分體現出市場透明度對於地產投資決策的重要性。

上海市場漸見「透明」

報告指,是次台灣地產市場(第23位)首次擠身「透明」的級別。至於上海在全球排名由2014年的第35位升至今年的第33位,接近「透明」級別。該行認為,上海及北京的一線城市於透明度有顯著改善,主要是因中央政府反貪的其中一部分是改善法律環境,令「市場基本面」及「投資表現評估」兩方面獲得改善。然而,各城市在企業監察至強制購買等方面均有改善空間。

《全球地產市場透明度指數》報告對全球109個國家、地區及城市的地產市場進行分析,按交易程序、監管及法律架構、企業監管、表現評估及可用數據等139項因素評估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