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置16億奪白石角住宅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03
地產新聞
信置16億奪白石角住宅地
(文匯報) 2016年7月14日
近月樓市回穩,連地價亦見好轉。大埔白石角科研路最後一幅住宅地昨日開標,造價出現驚喜。地政總署公佈,地皮由「白石角大地主」信和置業以16.22億元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高達3,932元,高市場上限約3.5%,相比5月中同區地皮造價更上升8.62%。葵涌大連排道商業地同日開標,由第一集團以7.59億元投得,每呎樓面地價約6,145元,高市場上限11.73%,創新界商業地呎價新高紀錄。

高出市場預期上限3.5%

按可建樓面412,530方呎計算,大埔白石角科研路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為3,932元,高出市場預期上限3.5%,為近大半年跌市中,罕有高上限價成交的住宅地皮。相比5月中億京以40億元、每呎樓面地價3,620元投得的同區創新路地皮,白石角地價於不足兩個月內竟反彈8.62%。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該大埔白石角地皮為區內最後一幅住宅用地,早前截標已吸引多達17間中小型發展商參與,反應熱烈,競爭激烈下地皮亦以高上限價成交。他續說,地皮位處單邊,景觀上具一定優勢;信置在區內已發展多個住宅項目,故今次出價較進取,亦可增加其於區內的市佔率,預計地皮發展為中低密度分層住宅為主。

多個「新手」財團試水溫

值得留意的是,早前17間入標財團中除一班耳熟能詳的地產商外,原來還有一批生力軍。地政總署昨日披露,入標財團包括建滔置業(香港)、來自深圳的財團泛華建設投資、創騰國際有限公司(料為內地資金)等,通通是鮮有入標的「新手」。市場百花齊放,官地不再是幾間大型地產商的囊中物。

信和集團執行董事黃永光表示,隨着逸瓏灣商場的落成,區內生活配套日漸完善,今次投得的科研路地皮,將可以與毗鄰的住宅項目產生協同效應。

第一集團7.59億奪葵涌商地

葵涌大連排道商業地昨日亦同時開標,由第一集團以7.59億元投得,可建樓面約123,506方呎,每呎樓面地價約6,145元。除高市場上限11.73%外,亦打破5月初新地以3.501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6,039元投得同區葵涌道與葵安道交界商貿地皮的舊紀錄,創下新界商業地呎價新高紀錄,與東九商業地造價睇齊,較舊紀錄高約1.76%。

第一集團董事霍偉良表示,計劃以甲級寫字樓的規格將項目變身區內地標商廈,亦會考慮提供零售樓面,總投資額約12億元至13億元,預計2019年落成。對於地價較市場預期高,他指出,同區舊式工廈較多,市場商廈供應亦較短缺,認為該地盤有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