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跌 庫房更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37
地產新聞
樓市跌 庫房更傷
(文匯報) 2016年6月20日
香港樓價跌足半年,市民的焦點都放在樓價跌幾多,幾時可以入市,忽略了原來地價的跌幅更大,動輒較去年高峰期跌兩成以上。地價跌多少,表面與市民切身關係不太大,實際卻關乎幾年後樓價的變化,更具前瞻性,亦更能反映發展商對樓市前景的真實看法。

近期不少業界都指出,每當樓價下滑,地價的跌幅會更大。連本港五大地產商之一恒地主席李兆基(四叔)早前於股東會上亦指出,如果樓價跌兩成,地價要跌四成!

地價易平 人工難跌

此話何解呢?根據四叔說法,地價及發展商的利潤是會隨市場而下跌,但建築費成本則較難下跌,假若建築成本5,000元,而地價5,000元,即樓價賣1萬元以上就有利潤。當樓價跌20%,即是只可以賣8,000元,但建築費仍要5,000元,發展商要不蝕本的話,投地就要相應減至3,000元,那意味與之前地價5,000元的差幅會達到40%。所以樓市跌,其實庫房更傷。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