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屋地呎價23萬 全球最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932
地產新聞
山頂屋地呎價23萬 全球最巔
(文匯報) 2016年6月7日
十年升值逾11倍 買家為深圳富豪陳紅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熊君慧)樓價指數甫見反彈,豪宅地段忽現連環兩宗逾廿億元天價屋地獲洽購。其中,莊士機構(0367)旗下的山頂歌賦山道15號地盤,傳出以21億元成交,樓面呎價高達22.8萬元,成為本港首宗呎價逾20萬元的成交,較去年山頂白加道22號的呎價15萬元高出五成,更有機會問鼎全球最貴屋地的呎價紀錄。本報獲悉,買家為深圳祥祺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紅天。

山頂屋地項目出售的消息傳出後,莊士機構昨晚9時發出通告,指「集團現正與一獨立第三者進行洽商,可能出售持有該物業之物業持控公司。」又指「尚未就可能進行之交易訂立任何確實之協議。可能進行之交易倘若落實,或會構成本公司一項非常重大之出售交易」。

友人證實陳紅天完成交易

不過,陳紅天身邊朋友昨日向本報記者確認了這則消息:「陳先生近日確實完成了這筆交易,這個房子主要是自住。」這位消息人士也透露,「山頂這個盤沒有看很久,莊先生是好朋友,所以成交也比較順暢。陳先生認為,香港比較滿意的豪宅地段也只是有數的那麼幾處,山頂算是不錯的選擇。」

市場消息指出,山頂歌賦山道15號項目或會以約21億元天價易手。據了解,地盤今年初獲屋宇署批准興建一座6層高的洋房,可建樓面約9,212方呎,按成交價計算,呎價達227,964元(見表),將創下全港屋地呎價新高。

總價較莊士17億市值高

本報昨天致電莊士機構執行董事及首席營運總裁莊家彬查證有關交易和作價,對方只着記者留意公司公告。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天,莊士機構市值約16.89億元,意味着今次成交金額比集團市值還要大。

資料顯示,莊士機構早於2006年以約1.66億元買下該地段,直至2011年集團一度將其放售,叫價約10億元。但5年後,該項目再傳以高出逾一倍的21億元易主。以買入價計算,未計入建築成本,該屋地在10年間升值逾11.6倍,反映山頂傳統豪宅地身價之高。

翻查市場記錄,去年中金融界猛人袁天凡以約15億元沽出名下山頂白加道22號洋房物業,呎價15.2萬元,一度刷新全港洋房呎價新高,然而一年之後,今次的歌賦山道成交則較此再高出五成。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對這宗天價交易感到意外,但認為價格可以理解,因為山頂或南區的超級豪宅、尤其有獨立地段的大屋,市場幾乎沒有供應,買一間少一間,故富豪們都願意出天價購入,「雖然市況下跌,但超級豪宅其實根本無跌過,睇香港樓市要分開看,超級豪宅與一般住宅、一般豪宅要分開去看。」近年買入超級豪宅的趨勢,買家大多為內地富豪,將資金轉到香港購買物業保值,同時間買入香港超級豪宅亦代表一種身份象徵,但相信今次價錢已屬「癲」峰,未來要再挑戰新高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