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癲價 樓市怪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24
地產新聞
豪宅癲價 樓市怪象
(文匯報) 2016年6月7日
樓價近大半年持續下跌,但昨日市場卻驚爆天價屋地成交,更有可能創出全球新高,對於小市民而言,簡直無法理解。小記以每方呎22.8萬元去推算,17.5方呎就要400萬元,相當於一個中小型單位現今的造價。而17.5方呎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就是比你家中的浴室還要細。

不過,富豪們對於購買超級豪宅的想法,自然非一般小市民可以理解,亦不可與一般住宅相提並論。超級豪宅第一是看「 Location」(地段),而香港稱得上超級豪宅的地方就只有山頂與南區;第二,是看有否擁有獨立地段,有自己一個地址號碼,身價就更矜貴;第三是看景觀,全望海景山景,又或直望維港靚景的,當然造價又翻幾倍。

可惜市場上符合以上條件的超級豪宅極罕有,現在幾乎全數由一批老牌家族、名人或超大型公司等持有,他們財政壓力不大,令這類超級豪宅一地難求。一方面是供應近乎零的狀態,另一邊廂有意進入這個「富豪俱樂部」的富豪們卻絡繹不絕,於是形成極端的供求失衡,天價成交遂經常出現。

這是香港樓市怪現象,是外國人無法理解的奇怪投資。市民每次看到香港豪宅天價成交都相當興奮,但小記只能給你一個忠告:這類超級豪宅本來就不能以常理去解釋它,如果以為樓市復甦,你就可能掉入陷阱!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