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新形勢分析系列:東九樓價反彈恐虛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16
地產新聞
樓市新形勢分析系列:東九樓價反彈恐虛火
(文匯報) 2016年6月6日
10周漲價一成 專家拆解升市之謎

官方樓價指數連跌半年終見反彈,而業界更反映樓價指數由東九龍指標屋苑牽頭,藍田麗港城、牛頭角得寶花園在10周間已逆市反彈一成,牛頭角淘大花園亦升逾7%,令人思疑樓價是否見底。專家則指,目前樓市成交量低,指數取樣易受個別個案影響,不認為今次的反彈能夠持續。本報統計發現,九龍東一帶未來5年至10年將有約6萬伙私樓供應,佔全港整體10年供應約三分一,新盤壓頂下,加上美國下半年加息日子逼近,預計樓價下半年仍會反覆向下。■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最近官方及業界的樓價指數都顯示九龍區的樓價出現反彈,令人思疑樓價會否已經見底。由差餉物業估價署編制的樓價指數暫緩跌勢,4月份按月回升0.7%至273.1點,當中以九龍區表現反彈幅度較其他區顯著,以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的細單位計算,九龍區平均呎價按月升2.6%至9,850元,較港島及新界同類單位的升幅1.1%及2.3%為高。

官民指數顯九龍領漲

無獨有偶,由中原地產編制的樓價指數亦反映九龍反彈表現「標青」,自3月13日至5月22日的10周內,九龍CCL Mass累升3.6%,高於同期新界西的2.4%及新界東1.6%,而港島區期內則累跌2.7%,跑輸大市。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2月元宵節後樓價反彈,四區以九龍區表現最為突出,帶領整體大市向升。九龍區的升幅集中於九龍東,包括:麗港城 (累升10.4%)、得寶花園 (累升9.8%)、淘大花園 (累升7.6%)、德福花園 (累升6.5%)及匯景花園 (累升4.7%)。以上CCL成份屋苑的累計升幅同樣超越整個九龍區平均升幅3.6%,顯示是次樓價反彈由九龍東開始。他續指,雖然上半年個別新盤銷情慢熱,惟在季節性因素後購買力陸續回流二手,帶動區內指標屋苑交投。

成交量低影響難作準

不過,高力國際亞洲估值與諮詢執行董事張翹楚分析指,雖然樓價反彈,惟二手成交量仍處於低水平,今年以來每月二手成交登記約千餘至三千餘宗,個別屋苑成交量稍增、或出現優質單位成交,會容易牽動平均數,故實際意義不大。他預計未來樓價仍有微幅波動,按月變動不多於1%,下半年仍有5%至6%跌幅。

事實上,隨着港府積極增加土地供應,相信重點供應區的樓價勢將受壓。據本報綜合市場資料,九龍以東(連同將軍澳)一帶於未來5年至10年間,可發售單位超過6萬伙,其中可於今年發售的單位已有約10,372伙,未來5年可發售的單位及地皮等更逾5萬伙,包括日出康城一帶(1.75萬伙)、啟德發展區扣除已售6幅地皮(1.85萬伙)、前茶果嶺高嶺礦場(2,200伙)及安達臣道石礦場(7,530伙)等,而區內尚有零星項目如何文田站上蓋、市建局重建地盤等。

今明年逾萬三伙落成

按港府每年1.8萬伙供應目標計算,九龍以東的私宅供應將佔10年供應目標18萬伙的三分一,可謂舉足輕重。而翻查差估署資料,九龍以東一帶今明兩年私宅落成量亦非常多,將逾13,095伙,佔整體落成量36%。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大量新盤落成,尤其今明兩年的落成量均高達1.8萬伙,對高落成量的地區的售價無疑有一定影響;再加上下半年面臨加息壓力,以及金管局仍未放寬按揭,雖然上半年樓價指數乍現反彈,但相信並非等如止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