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鱷唱衰非無因 港樓崩塌要警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86
地產新聞
大鱷唱衰非無因 港樓崩塌要警惕
(東方) 2016年5月13日
香港樓價將會直插,猶差過九七年?曾成功投機○八年美國次按爆煲而狂賺的著名對沖基金經理巴斯,再一次唱衰中國、香港及亞洲新興市場,不管其是否別有用心,但大鱷出手狙擊並不是碰運氣,港樓凶兆早有迹可尋,大家不可不警惕樓市「黑天鵝」所帶來的崩塌危機。

香港負資產宗數在歷史高峰期曾突破十萬宗,上季即使急升十四倍,也不過千四宗左右,相對只是小巫見大巫。過去兩季,香港樓市出現轉捩點,但從高峰回落一成未算急瀉,現時尚在緩慢調整過程。不過,困擾香港樓市的客觀因素卻有增無減,主要是供應增多、經濟轉差及美國加息等。雖然供應只是逐步增多,美國加息也是緩慢循序漸進,但觸發樓市狂瀉的突發性金融事件更是防不勝防。

回看九七金融風暴,期間股匯重創,樓價曾挫達六、七成,加上○三年的沙士疫病最終也挺過來,樓價甚至再闖高峰,使港人有錯覺樓價長遠只升不跌,不少人對後市仍抱樂觀態度,發展商提供高成數一按或二按更大行其道。可是,樓市一旦下滑,近年大量承做高成數按揭的買家將首當其衝,負資產宗數井噴式直線上升的情況令人憂慮。

對於九七風暴的樓災,大家切勿結了傷疤就忘了痛,○七年的次按,○八年的雷曼亦從危機中復原,明年又到七字尾的年份,八七、九七、○七過後大家已見慣風浪。不過,每次的成因和解救之道各有不同,不宜盲目樂觀。

九七年一役,中國經濟尚在高速發展階段,全亞洲貨幣貶值惟人民幣可以不貶;○八年一仗,中國灌水四萬億元人民幣又可化險為夷。然而,中國今時不同往日,人民幣不再企硬,放水不斷的後遺症已顯現,中國債務佔GDP已升至兩點八倍,企業債亦成為大鱷口中的定時炸彈,「權威人士」也認為L形經濟無可避免。不獨中國,全世界都為超低息環境而瘋狂舉債,情況早已失控,而且各國的應對武器幾已用盡,甚至連極端的負利率亦大派用場。

其實,目前香港樓市或未有狂風暴雨之勢,可是,下一場金融危機或以措手不及之勢降臨。大鱷唱空中國已成老生常談,但不可無警惕之心,香港零售、出口及就業轉差有目共睹。不管情況是否差過九七,利劍懸在頭上未知何時墜落,加上樓價仍遠高於可負擔水平,調整期的長度和深度雖不可量,卻絕不可輕忽漠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