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工廈 東九佔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920
地產新聞
活化工廈 東九佔半
(東方) 2016年5月12日
活化工廈自一○年起實施以來,吸引不少工廈業主申請活化以提升價值,措施已於今年三月底正式屆滿,暫有83宗全幢工廈改裝申請已正式簽立特別豁免書,超過一半位於九龍東新商業核心區,當中以觀塘區佔最多。獲批申請中,佔約58宗改作寫字樓用途,高佔比例約七成。有測量師認為,措施成效不錯,可改善部分地區面貌,並建議將來可考慮對有活化潛力的地區作「定點式」活化。

申請226宗 5個被拒

發展局及地政總署資料顯示,截至三月底累積收到226宗整幢改裝工廈申請,暫已批出其中104宗,正在處理的申請仍有97宗,而在處理途中申請人撤回申請、或不符合資格而被拒分別有20及5宗。

資料顯示,已批出申請個案中,有83宗正式簽立特別豁免書,以地區劃分,有多達約45宗位處九龍東,其中觀塘佔約39宗、九龍灣佔約6宗,其他地區以葵涌活化工廈情況較活躍,目前已錄得11宗已簽立特別豁免書的全幢改裝個案,至於長沙灣及沙田亦分別錄6及4宗全幢改裝。

轉酒店用途共13單

用途方面,大部分業主傾向改作寫字樓用途,上述已簽立特別豁免書的83宗個案當中,其中有約58宗改為寫字樓、或寫字樓及零售等用途,佔整體比例約七成,其次有13宗個案活化作酒店用途,不過當中不少是一三年或以前,正值零售及旅遊業高峰期時簽立豁免書的改裝個案。

活化工廈措施於一○年實施,原定為期三年,但為了善用工廈,政府決定將措施延期三年,有測量師認為措施推行共六年間有不錯效果。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張翹楚認為,整體而言活化工廈措施成效不錯,大部分改裝個案位於九龍東,反映該新商業區定位清晰,吸引業主申請活化旗下工廈,而市場亦不乏活化工廈的成功例子,如葵涌KC100等,有助改善該區面貌。

業界倡定點式活化

至於大多數活化作寫字樓用途,張翹楚認為,這反映市場較看好供應短缺的商廈市場,反觀改裝酒店及商場等其他用途的比例較少,亦正反映旅遊及零售市道向下的趨勢。

市場對於有關措施應否需延續有不同意見,他指出,部分地區有潛力繼續進行活化,建議可考慮作定點式活化,包括柴灣及屯門等地區,亦可考慮擴闊用途範疇,除了寫字樓及酒店外,亦可作迷你倉、紅酒窖、以至文化娛樂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