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灣擬增330萬呎商業樓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96
地產新聞
九龍灣擬增330萬呎商業樓面
(文匯報) 2016年5月10日
港府積極發展九龍東成為本港第2個CBD(核心商業區),發展局一份交予海濱事務委員會的文件顯示,局方已就九龍灣行動區有初步的發展方案,範圍涉及廢物回收中心和附近的政府設施,涉及部分改劃土地用途,並額外增加約330萬方呎商業樓面,可建5座商業物業作寫字樓、酒店、零售及其他配套用途,市場估值最高接近200億元。

發展局剛向海濱事務委員會遞交「九龍灣行動區-可行性研究」初步發展大綱圖,研究範圍包括常怡道、啟福道、祥業街、鴻業街及順業街等,當中兩幅商業官地早於去年1月及5月已賣出,分別由領展及億京以58.6億元及30.388億元投得。今次研究,主要是改劃兩幅地皮旁邊的環保署廢物回收中心及運輸署驗車中心,涉及地盤面積約40.58萬方呎。

兩政府部門用地改劃

現址為廢物回收中心的地盤,位於常怡道及宏照道交界,佔地約16.9萬方呎,發展局建議由現時的其他指定用途(垃圾轉運站)用途,改劃為商業用途,建築物高度限制為150米(主水平基準以上,下同),旁邊設有一個4.5萬呎的休憩空間,日後預料可建2幢商業大廈,其中東面1幢擬作寫字樓發展,西面1幢則作寫字樓連酒店用途,建議以12倍地積比率發展,提供商業樓面合共202萬方呎。

至於位於廢物回收中心南面的運輸署驗車中心,佔地達23.68萬方呎,分成東西兩個獨立地盤,以祥業街作分隔,現時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日後擬改劃商業發展暨環保連接系統車廠及車站的用途。雖然地盤規模更大,但因為要預留約65.66萬方呎樓面作環保連接系統車廠之用,可發展商業樓面變相縮小。

據局方建議,南面驗車中心的地盤可以11倍地積比率,可建3幢商業物業,其中靠近鴻業街的1幢物業會作純酒店發展,另外兩幢則為辦公室等用途。提供商業樓面約128萬方呎,高限訂在120米至135米,地盤內亦有9萬呎公眾休憩空間,南北兩個地盤會有接駁系統相互連接。若順利改劃,有望加入下年度的賣地計劃,並成為未來數年重要的商業地來源。

總值198億 最快下年賣

有測量師指,視乎政府日後會如何銷售該5幢商業物業,若分拆招標造價會較高,綜合發展並招標,則由於銀碼太大,會削弱競爭力,估計樓面地價介乎5,000元至6,000元不等,估值由165億元至19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