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制度有盲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17
地產新聞
重建制度有盲點
(文匯報) 2016年5月7日
本港存在不少舊樓,樓齡動輒長達50年至60年,樓宇結構早已老化,單位牆身出現巨大裂縫,天花石屎剝落,甚至連外牆批盪都剝落,途人走過橫街窄巷,隨時弄得滿頭「雪花」。居民身處其中,理應希望透過重建改善居住環境。

記者昨日訪問多名街坊和商戶,多人異口同聲提到租金問題。年紀老邁的居民擔心賠償額不足以在同區另覓新樓;年輕人亦憂慮以同樣租金難租住交通便利地區;30年老店更苦於舖租高企恐被迫遷至遠處,流失忠實的街坊熟客。可見租金高企問題隨時令重建「好心做壞事」,反倒破壞社區凝聚力。

此外,不少舊樓面臨同一問題--沒有法團、居民組織或物業管理公司,即是俗稱的「三無大廈」,業權分散難以達至市建局需求主導計劃規定,最少要集合八成業權簽署意向書的要求,才能啟動重建的要求,加上舊樓業主可能早已遷居香港各區,甚至移民海外,令到這類舊區重建難上加難。

重建社區改善環境和基建配套,本意是好,但現時制度仍存在盲點,未能幫到有需要的居民;而本港經濟環境向樓市傾斜,隨時令受影響居民無家可歸。政府及市建局有需要檢討制度,考慮從宏觀的角度,思考重建方式及善後措施。 記者 鄺智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