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特賣場攻陷旺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06
地產新聞
短租特賣場攻陷旺角
(東方) 2016年5月5日
以「不收正價」作招徠的短租特賣場攻佔旺角區。五月本應是大型連鎖店開設新分店的旺季,惟月初旺角仍有至少13間短租舖位,當中最多為標榜「特賣場」的手提電話配件店,合共有約4間。有資深代理表示,今年舖市比以往「怪」,業主在未找到長租租戶前亦願意把舖出租予短租特賣場,因可直接省去「簽租約」的麻煩。

據本報統計,現時旺角區至少有13間短租舖,部分更以特賣場作招徠,分布西洋菜南街、山東街、豉油街、彌敦道、奶路臣街、砵蘭街、旺角道及快富街等街道,其中最多的短租特賣場為手提電話配件店,至少有4間,而零食店、鞋店及化妝品店等各佔2間,其次為運動服裝店、手袋店及VCD店特賣場。

據記者觀察,該類店舖大多只採用簡單裝修,只有貨架,地面亦未有鋪設地板或地氈,僅為「石屎地」。

裝修簡單降低成本

中原工商舖營運總監潘志明稱,過去農曆新年後一至兩個月為連鎖店開設新店或續租旺季,惟零售市場滑落,今年市況比過往「怪」。

他指出,有別於過去情況,未見大量連鎖店承租吉舖,故亦製造機會讓各類型的特賣場短租戶進駐,而業主亦樂意把舖位租予短租商戶,因隨時「簽約都唔使」,只需要口頭通知短租商戶何時交吉即可,而短租商戶亦不必大事裝修舖位,令開業成本大幅減低。

事實上,特賣場過往只會出現在二線街道,較少出現在一線街道,惟今年零售情況未如理想,令西洋菜南街及彌敦道等主要街道亦出現不少標榜為特賣場的短租商戶進駐。

租金僅長約三分一

其中旺角過往一直主力由珠寶金飾店租用的彌敦道舖位,街內580G至K號彌敦中心地下部分,原由連鎖鐘錶店以約105萬元承租,惟近日獲手電配件特賣場及零食店兩間短租商戶承租,兩間短租商戶僅以貨架劃分舖內空間,短租租金料為長租租金僅三分一。

上述手提電話配件特賣場,過去數月已承租同區兩舖,包括附近星際城市面向西洋菜南街的山東街雙號地舖,面積約700方呎,早前以約25萬元短租予該手提電話配件店,僅為長租叫租的一半,另該店同時承租旺角中心地下一個舖位,面積僅約100方呎。

另砵蘭街大面積舖由兩短租商戶瓜分,雙號地舖面積約2,000方呎,由運動服裝店及手袋特賣場承租數月,該舖位與上述彌敦道舖相似,店內空間由兩短租戶瓜分,以簡單貨架作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