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料中資續掃港商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80
地產新聞
高力料中資續掃港商廈
(文匯報) 2016年4月27日
中資企業近年接連在香港大手購入商廈,內地嚴控資金外流,有分析擔憂對市場造成影響。高力國際(香港)研究及諮詢助理董事李頌恩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預計中資來港投資物業的情況今年內應該會持續,特別是大額成交,例如買一整幢商廈作自用,因一方面毋須擔心未來租金的變動,另一方面亦不用擔心人民幣貶值,相反港元與美元掛鈎會相對穩定,所以投資香港會較穩陣。

看好寫字樓 勢跑贏樓市

李頌恩補充,除了中資外,不少外資機構亦對香港寫字樓保持高度興趣。所以在資金追捧下,預料寫字樓市場跑贏住宅市場,在香港加息步伐較預期慢及貨源稀少的情況下,寫字樓市場仍值得看好。

至於租金方面,據高力國際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今年東九龍整體寫字樓租金料會下跌3%,因整體供應逐漸增加,但區內租金會趨兩極化,優質寫字樓租金會向上;乙級及非活化寫字樓租金會向下。

高力國際九龍商業服務部總經理顏慧萍解釋,「因現時流行高密度辦公室,所以租戶較以往更着重寫字樓的『細節位』,如樓底要高,光線充足,廁所足夠,升降機夠快等,已經不單是金額的問題。」她補充,近年不少新落成的寫字樓皆以高規格推出,例如通過BEAM或LEED建築環保或美國綠建築協會認證,提升物業管理水平。

估尖沙咀跌租 中環升8.4%

另外,高力又預料今年尖沙咀寫字樓租金會下跌1.2%;港島東將會升9%;中環及金鐘升8.4%;灣仔及銅鑼灣則上升6.4%。李頌恩指,由於港島明年沒有甲級寫字樓供應,令該區供應愈趨緊張,租金自然推升,不少對營運成本較敏感的租戶可能會考慮撤離中環,料今年東九龍的淨吸納量會達到72.56萬平方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