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平買銀主盤前要三思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40
地產新聞
貪平買銀主盤前要三思
(文匯報) 2016年4月25日
銀主盤一般開價較同類型單位的二手價格平,不少市民見「有筍貨執」想入市。不過業界人士指出,若事前不做好功課,買家隨時「偷雞唔到蝕揸米」,提醒一定要做好風險評估,好像業權問題、有否僭建等均要詳細了解;更要明白這類單位可能因為被丟空一段時間,保養較差。此外前業主往往因為有其他債務用了相關地址作登記,新買家或要面對不必要的滋擾,皆屬潛在風險。

或有前業主債主上門滋擾

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市民於購買銀主盤前,首先一定要留意單位的業權以及有沒有僭建等。她說,一般銀主盤與二手物業類同,準買家不會因此影響按揭成數,除非單位本身樓契有問題,例如不是全契,或者本身樓契有遺漏等。雖然有方法解決,但就會相對麻煩,所以準買家於買入單位前一定要向銀主一方作出查詢。

其次,有行內人士指,銀主盤由於屬供款人無力償還債務而被收回的物業,供款人一般會有其他債務纏身,單位若以公司買賣形式轉手,市民就要查清楚該公司是否涉及債務問題,因為新買家隨時要負責償還該公司的債務。即使查清楚公司無債務問題,新買家亦未能鬆一口氣,因前業主有其他個人債務隨時用了銀主單位做登記,新買家入住後或被迫要面對無謂的滋擾。

多長期丟空需大筆裝修費

此外,銀主單位亦可能因為被丟空一段時間沒有維修,內籠會顯得較殘舊,準買家最好實地了解單位的新舊程度,因為隨時要預備一筆相當高昂的裝修費。由風水玄學上看,單位前業主財政狀況差,亦會令人感到單位風水欠佳。凡此種種風險皆難以預估,市民買入銀主盤前必須留意及有心理準備。

環亞物業拍賣董事總經理曾傑俊亦強調,市民於買入銀主盤前一定要對單位有充分了解,有不了解的地方一定要問:「如果你事前有足夠了解,就唔係叫風險,好似原來銀主的律師費要買家畀埋,唔知就覺得唔啱數,知道後就係你控制到的成本。」

買賣程序異於一般二手樓

他曾經接觸有市民到拍賣場舉手,到簽約一刻才奇怪買樓程序與平日不同,覺得後悔:「有啲市民睇完報紙話自己好熟的,或者透過其他地產行睇過樓,到拍賣當日只係睇到廣告就趕過嚟,舉咗手但咩都唔知。」

他舉個簡單例子:「當你去睇樓,見到外牆維修緊,你係咪應該要關心畀咗(維修費)未,未畀(維修費的話)邊個負責,以及銀碼幾多?你唔問嘅我哋跟買賣合約,買賣合約如果講明銀主唔負責,你舉咗手之後話我聽唔知,咁已經返唔到轉頭,拍賣係舉手不回,褪軚要承擔返法律責任,殺訂都係法律責任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