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豪宅天匯首現銀主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20
地產新聞
超豪宅天匯首現銀主盤
(文匯報) 2016年4月15日
「亞洲樓王」淪提款機 內地客交首期按上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豪宅市場近期湧現「財仔貨」,「亞洲樓王」天匯終現首個銀主盤,超級豪盤亦告「淪陷」,為樓市響起嚴重警號。該廈中層B室將於本月底透過拍賣行拍賣,底價9,800萬元,較2013年底1.35億元的買入價低約3,700萬元或27.4%。單位以公司名義持有,該公司另持有是次銀主盤同層A室,公司董事包括持內地護照的尹聰,他同年買入的信德中心單位亦淪為銀主盤,上月亦遭拍賣。

西半山超級豪盤天匯,因去年底錄得呎價逾10萬元的成交,而膺「亞洲樓王」之譽,不過事隔不足半年,該盤便出現首個銀主盤,樓市半年間經歷「冰火兩重天」。世紀21測量師行將於本月28日推出26個項目拍賣,以是次天匯中層B室銀主項目銀碼最大。物業實用面積2,476方呎,屬四房兩廳間隔,連同車位交吉推出,以開價計算,呎價39,580元。

銀行態度放軟增議幅

該行董事蔡漢陞表示,項目屬該廈首個銀主項目,沒有先例參考,將底價定於較估價低約兩成半水平。他形容,近月本港5間主要銀行態度有放軟趨勢,目前市場上的部分銀主盤自去年10月以來議幅由一成擴至現時的三成,務求促銷銀主貨,故近月銀主成交「來得快去得快」,又認為這與金管局早前收緊物業抵按不無關係,令銀主或財務公司持貨受壓。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現業主2013年底以近1.35億元購入單位,登記於聯昇地產發展公司名下,及後單位抵按借款達3次,其中一次二按涉及金額達2,000萬元,對上一次抵按在去年6月向交通銀行申按。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公司董事包括尹聰,登記住地天津,持內地護照;另一董事為陳慧蓉,登記住地青衣。市場人士透露,業主繳交首期後便沒有進一步供款,最後由銀主接手。

公司揸3貨 2盤遭收樓

翻查市場資訊,尹氏在港一度持有多項物業,動輒億億聲。尹氏及陳氏目前持有與今次銀主盤同層的A室,實用面積同樣2,476方呎,於2013年底以逾1.35億元買入。同年,尹氏又透過「買公司」形式,承接上環信德中心中層02至05室,涉及樓面6,830方呎,消息指當時作價約1.23億元。及後疑因資不抵債,該寫字樓物業淪為銀主盤,及至上月作價近1.15億元易手,低市價近一成。尹氏同年買入的3個物業,兩個已淪為銀主貨。

星展:樓價會「陰乾」

觀乎近月豪宅市場銀主盤湧現,更不乏銀主主動減價,其中鴨脷洲深灣9號一個實用逾千呎中層戶,物業遭抵按達11次之多,疑最終「按爆煲」由銀主接手,銀主今年初叫價3,900萬元,最新銀主主動減400萬元,以3,500萬元求售,減幅達一成。而將於下周推出拍賣的大埔比華利山別墅一間獨立屋,叫價由上月1,800萬元大減14%至1,550萬元;業主於2007年以約1,863萬元買入,倘以開拍價計算,賬面已貶值313萬元。

豪宅盤「淪陷」,為樓市響起警鐘。星展香港經濟師盧明俐昨表示,本港經濟較為疲弱,就業市場有隱憂,估計今年樓價將下跌一成,但相信不會出現「崩盤式」下跌,只會「陰乾」,惟細價樓的跌勢較快。

她認為,市場已經消化美國加息因素,樓市走勢要視乎外圍經濟的情況,預計未來兩至三年, 樓價每年或會下跌一成至一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