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煥然壹居或滯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91
地產新聞
學者:煥然壹居或滯銷
(文匯報) 2016年4月15日
本港樓價正走下坡,今年資助房屋的申請及認購反應相當冷淡,其中煥然壹居開售首天中籤者「甩底率」高達七成。有專家指,現時樓市由買家主導,即使有新單位推出也未必有人買,預期稍後開售的居屋或會出現大規模棄買,更有指項目有機會滯銷。煥然壹居開售首天中籤者的「甩底率」遠高於去年新居屋開售首日的25%,銷售進度亦極緩慢,最終只有19名買家「扑槌上車」,認購反應相當冷淡。有棄買的買家表明看淡樓市。

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早前表示,現時樓市由買家主導,即使有新單位推出也未必有人買;以煥然壹居的定價,同區有不少私樓可供選擇,相信是準買家棄買的原因。他指出,煥然壹居與居屋均是資助出售房屋,買家心態相近,煥然壹居出現準買家大規模棄買,稍後開售的居屋也可能出現類似情況。

新居屋申請反應轉差

事實上,上月截止申請的新一期居屋及房協的綠怡雅苑,房委會累計只收到約5.34萬份申請,錄得超額申請13.5倍,反應遠較上次居屋申請超額62倍冷淡。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早前表示,現時樓市較去年9月定價時跌約一成,如5月樓市再跌5%,料放棄揀樓的比率亦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