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銷售急凍 樓市風險加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63
地產新聞
新盤銷售急凍 樓市風險加劇
(東方) 2016年4月6日
香港早前所謂的樓市小陽春僅曇花一現,近日二手藍籌屋苑屢錄超低價成交,不但私樓削價開售滯銷,連認購超額數十倍的政府資助房屋也出現揀樓臨時縮沙慘況,在在反映人心虛怯,樓市每下愈況的敗象!

市建局啟德項目突提前昨日揀樓,引來市場揣測政府看淡後市,為求自保「割禾青」的責難。雖然政府讓買家日後轉售時補回差額由原來兩成降至一成四,變相再打折出售,卻依然反應冷清,更罕有出現申請人嫌貴臨門棄購,可見樓價有升無跌神話早已幻滅,對新樓盤愈減價愈恐慌,未來樓價調整恐來得更猛更急。

香港樓市去年第三季開始轉勢,業主劈價此起彼落,雖謂衣食住行人皆所需,但物業市場在香港向來多了一個投資商品的標籤,也是普羅市民搭上資產升值列車的階梯。當人人看升樓市,固然一窩蜂爭先恐後,但樓價一旦回落並預期會繼續向下,「人踩人」劈價售樓卻又屢見不鮮,尤其經歷過九七金融風暴及沙士疫情,樓市高峰急挫逾半,業主成為「災民」,為負債填氹的日子依舊歷歷在目。

全球經濟不振,中國進入低增長模式,對香港各行各業的打擊正陸續浮現。零售業不景,加上港股大時代以悲劇告終,高不可攀的香港樓價也有愈跌愈急之勢,消失多時的負資產重現眼前,在買家審慎而新增供應持續增加下,豪宅削價搶客,連資助房屋也不能幸免。

物業市場與股市有如孖生兄弟,向來被視為地方經濟的寒暑表,自從美國次按危機席捲全球,港股載浮載沉,多年來無法重返三萬二關歷史高峰,可是在全球央行肆無忌憚推行天量的寬鬆措施下,繁衍出史無前例的樓市泡沫,香港樓價早已大幅拋離○八年金融海嘯前高峰,樓價與家庭收入脫節,超低息環境變相鼓勵投機,物業價格與經濟現實背馳也愈走愈遠。

不可忽視的是,港元與美元掛鈎,美國退市進入加息周期,美息調升的頻率及幅度,聯儲委員年終利率預測雖暫時預示只有溫和向上空間,年底前料只加息兩次,可是不要忘記,買入磚頭是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財務承擔!金融世界瞬息萬變,即使專家也是眼鏡常跌,今年油價逆轉動盪便是最佳例子,假如美國經濟復甦態勢持續,促使美國追加利率,港息只能「死跟」,則香港處身中美經濟一冷一熱的夾縫,樓市爆煲絕非危言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