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覆核增土地流標風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01
地產新聞
司法覆核增土地流標風險
(文匯報) 2016年4月5日
新財年土地供應看似很多,但能否悉數推出仍存在不少變數,其中司法覆核就是一個很大的風險。上年度就因為司法覆核影響了多次賣地部署,更令個別地皮地價因而下跌。事實上,不少司法覆核的申請理據含糊,例如單純認為該區不能缺少綠化用地,所以就需要保留,但卻沒有科學理據支持,反映部分人士「為反對而反對」。

大埔露輝路兩地皮逼擱置

政府近年推地經常受到司法覆核挑戰,上財年尤為嚴重,去年第四季推出的4幅屯門及大埔地皮,全部涉及司法覆核,合共約2,850伙。最終兩幅大埔露輝路地皮擱置賣地、屯門地價5個多月跌約12%。最大規模的大埔荔枝角地皮則因環團申請禁制令,被迫延期截標,最終今年2月由中海外以每呎1,848元中標,但低下限42%外,每呎地價更創逾一年半新低。

資深測量師張翹楚早前曾指出,司法覆核令政府賣地陷入兩難局面,因為政府會被迫延後推地,但若一味後退又會造成不良先例,「往後就更加唔使賣」。另外,政府近年大舉改劃綠化地帶作住宅用途,但斜坡問題卻令這批土地變成雞肋,發展商於評估風險時必須將維修斜坡的高昂費用計算入內,成為地價下滑的另一原因。

改劃綠化地帶最易受狙擊

翻查上年度流標的青衣細山路地皮,以及遭到司法覆核影響而擱置的大埔地皮,還有受司法覆核及斜坡影響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幾乎清一色是由綠化地帶改劃。上月遠東發展以約2.45億元買入的沙田大埔公路沙田嶺段地皮,其斜坡面積竟達50萬方呎,相等於地盤面積的14倍,較青衣細山路地皮的10倍更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