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大藍籌地產商力頂逆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950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大藍籌地產商力頂逆市
(林木地) 2016年3月26日
第一棍:大藍籌地產商力頂逆市

今年政經氣氛低氣壓,由長實超人敲起警號,跟手多家大藍籌公布業績,各大人物亦各有話說,好似呢個星期就有嘉華呂志和,同埋恒基主席四叔各有各講,四叔更話樓市最多高位跌三成,到明年底調整才完成,另外,有大型代理公布業績見紅,話明樓市牛轉熊拖累。

《香港雙報》講,四叔:樓市最多跌三成 現在已跌15%。香港樓價連月下跌,加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早前說:「今年經濟近20年最差」,令市場對樓市出現「大熊市」的憂慮升溫。不過,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卻大派定心丸,稱本港樓市跌勢將「慢慢來」,而且由高位累跌三成後便會企穩。

李兆基昨日在業績會上表示,今次本港樓市下跌周期最多跌30%,現時樓價已較去年高位下跌15%,預計今年上半年會累計跌20%。餘下或會跌至明年底,即是每年才跌一成。他又指出,建築成本難下調,樓價跌三成,已相當於地價跌六成,對政府賣地收入有大影響,相信政府不會容許樓市大跌。

第二棍:超人賣樓急煞車

超人一句廿年最差應驗,成為全港最熱,連佢個合作新盤都突然煞停賣樓,重新布局,今次出師不利,應驗現時賣樓真係艱難咗好多。

《文人報》話,君柏開售前夕煞停長實盤罕見,趙國雄:調整安排迎合大手認購需求。多個九龍豪宅盤將於日內短兵相接同期推售,不過長實地產及郭炳湘合作發展的亞皆老街君柏,原定發售12 伙、並有部分單位招標,卻臨時煞停賣樓,為長實近年罕有於開售前夕煞停的新盤。發展商表示,是次安排與市無關,只是市場有大手需求,集團希望加入有關安排,而最新銷售安排公布。

第三棍:大代理要輸鋪鑊甘

代理業績真係難睇,本港大代理呢鋪要蝕入肉,全年有近四十億佣金收入,但就錄得近一億虧損,看來上年有半年好景都咁慘淡,今年樓市開局平淡,全年更難頂也。

《阿爺報》指出,美聯轉蝕 黃建業:市況20年最差。樓市有下行趨勢,市民對入市持觀望態度。美聯集團(1200)昨日公佈2015年全年收益約39億元,較2014年跌約5%,錄得虧損9,900萬元。由盈轉虧原因是本港住宅市場交投量下降,以及內地及香港之物業代理行業競爭激烈,導致經營成本增加。

主席黃建業表示,去年樓巿「牛轉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及股市急瀉,加上個人遊減少等,觸發恐慌情緒。樓巿「惡熊」來勢洶洶,樓價自去年高位累跌逾一成,加上辣招冰封用家需求,跌巿無助刺激交投。

第四棍:低價撈地得手

有人辭官歸里,有人連夜趕科場,大地產商忍手唔買地住,但亦有公司趁低出手,買得平地歸。

《搵銀報》話,遠展2.45億 奪沙田嶺住宅地。遠展以2.45億元奪得沙田嶺段住宅地,每呎地價2,760元,低市場估值下限8%,較1年前批出的大圍段地低五成。遠展指,地皮將發展中大型戶,投資額約7至8億元。

地皮上周五截標,當時共接獲7份標書,當中包括新地(00016)、信置(00083)、嘉華(00173)等發展商,最終由遠展投得。

第五棍:大孖沙頂住不蝕賣樓

今年上半年賣樓困難,不少大地產商均話明經濟唔好,但又話不會蝕住賣樓,建築費高同財力雄厚,可渡過淡市也。

《香港雙報》報導,建築成本昂貴 呂志和料樓價難大跌 。對於恒基主席李兆基早前指本港樓價將較高位回落約三成,嘉華國際(173)主席呂志和於公司業績會上表示,即使現時樓市供應增加,但在本港建築成本仍昂貴,以及發展商實力雄厚下,樓價不可能出現大跌。他認為,「假如發展商真的需要蝕住賣樓,即反映香港經濟出現大問題」,惟他相信有關情況發生的機會不大。

呂志和又認為,本港經濟存在起伏在所難免,並比喻發展商也不會「每次都賺錢或蝕錢」,強調現時香港經濟根基仍算穩固,加上屬國際大都會,相信只要香港人能延續「獅子山精神、踏實及團結」,香港經濟將很快復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