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賣豪宅地 赤柱呎價萬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25
地產新聞
賤賣豪宅地 赤柱呎價萬二
(文匯報) 2016年3月16日
平青山公路地17% 建灝低下限27%中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進入「真冰河」時期,連一向硬淨的超級豪宅市場,地價亦大幅倒退。地政總署昨日公佈,建灝地產以28.11億元投得赤柱黃麻角道地,樓面地價每呎約1.24萬元,低市場預期下限1.7萬元26.85%外,也平過廿年前的同區富豪海灣的地價約3%,更平過去年屯門青山公路地皮17.6%。

近月賣地市場被一股陰霾籠罩,地皮造價一幅低過一幅。最新公佈的赤柱黃麻角道地,成交價只得28.11億元,以項目可建樓面約226,044方呎計,每呎樓面地價竟只需12,436元。更需留意的是,今趟中標財團為建灝地產,擊敗11個財團,包括新地、長實、信置、恒地及會德豐等,意味這班大型地產商出價更低。

平過廿年前富豪海灣

翻查同區賣地記錄,該地皮相比旁邊富豪海灣1997年批出的價錢竟然還低約3%,時光恍如返到廿年前,可謂撼動全城。回想當年,百利保夥拍中海以55億元高價投得赤柱黃麻角道地皮,即現時富豪海灣,當時樓面呎價達1.28萬元,惟受到金融風暴樓價大瀉拖累,財團後來須大幅撥備,甚至出現財困,幾經艱辛捱過,至近年才得以善價而沽。

雖然低價中標,但建灝對項目仍相當「揼本」,總投資額約60億元,業界料落成後每呎實用面積售價仍達3.5萬元。

測量師跌眼鏡感意外

與近期的豪宅地價作比較,去年底賭王四太梁安琪旗下尚嘉,以5.48億元投得的元朗牛潭尾新潭路地皮,每呎樓面地價12,119元;保利以17.3億元投得的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地皮,每呎樓面地價15,095元。換言之,今次赤柱傳統區的超級豪宅地,身價竟跌至與新界西北區地皮相若,甚至更平。

即使只與赤柱地價相比,今次亦為2003年大昌以每呎樓面地價3,330元投得赤柱環角道地皮(已落成環角道33號)後,近13年新低。多位測量師對於今次地皮竟然以低價批出都感相當意外,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指,發展商需要負責大範圍的山坡維護及進行勘察等,增加項目成本及風險,導致出價偏向審慎,成交價亦與市場估值有頗大的落差,遠低預期。

斜坡維護或影響出價

林子彬估計,今次地皮低價成交,將對區內市場有一定影響。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今次地皮的中標價較預期低,估計是地盤附近配套不太完善及位置不是南區第一線,另外加上建築上難度增加發展成本,周邊的斜坡亦要保養及維修,估計項目建成後售價約3.5萬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