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嶺周五截恐流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13
地產新聞
沙田嶺周五截恐流標
(東方) 2016年3月14日
沙田大埔公路——沙田嶺段住宅地本周五截標,市場最大關注是地皮背負廣達約50萬方呎的山坡,加上市況轉弱,有測量師認為是次存流標風險,市場早前已削減地皮估值約10%水平,目前估值約3.1億至4億元。

上述沙田嶺段住宅地,地盤面積約3.55萬方呎,總樓面約8.88萬方呎,根據出售章程,地皮後方有一幅面積廣達約50萬方呎的山坡,面積相等於地盤14倍,較去年底流標的青衣細山路,山坡面積相等於地盤10倍還要誇張,故條款公布後地皮已被多名測量師調減估值。

山坡保養影響出價

其中以理想城市調減得最狠,該公司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該幅沙田嶺段住宅地由綠化用地改劃而成,中標財團需負責為項目以北約50萬方呎山坡進行勘察及保養,會對出價造成影響,再加上近期市況及早前政府批出土地的地價,地皮有一定流標風險,他預計每方呎樓面地價3,500元。該地皮折合估值約3.1億元,較最初估值調低約12.5%。

斜坡保養及維修會加重發展商成本,去年底流標的青衣細山路住宅地,亦正正因為其山坡問題影響發展商出價,以致未達政府底價收回,該幅青衣地將會在下個財政年度再次招標,但政府暫無意修訂出售條款。

地皮估價遭劈一成

即將截標的沙田嶺段住宅地除了地盤條件有隱憂外,早前先後有地皮流標、或以低價批出,亦直接影響測量師對地皮的估值,其中美聯及中原較早前亦降低地皮估值,美聯調減地皮估值約11.1%至約3.55億元,中原則降低該地估值約10%,最新估值約4億元,不過仍屬地皮上限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