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出海系列:中資年500億買地掃商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34
地產新聞
中資出海系列:中資年500億買地掃商廈
(文匯報) 2016年3月14日
港便利融資相助 百億巨刁增

灣仔寫字樓連環出現百億元成交,買家均為內地財團,令市場譁然。同時,近年港官地標售內房蹤影漸見頻繁,出手亦漸見大手筆。據本報初步統計,投放在本港地產市場的內地資金1年內已逾500億元(見表),將中資湧港之勢推向新高峰。業界指,本港融資相對方便,同時內地經濟放緩,資金投放海外可平衡風險,預計未來中資來港買物業動作越趨活躍。

內地經濟放緩,資產市場波動,中資頻頻出走謀求出路。去年11月恒大以125億元鯨吞華置位於灣仔的美國萬通大廈全幢,呎價高達3.6萬元,造價及呎價均刷新全港商廈新高紀錄;事隔3個月再現「百億巨刁」,位處同一街道的大新金融中心由光大控股,以100億元承接。

出海平衡內地經濟風險

在商廈市場之外,內房商無懼本港成交低落的住宅市場,密鑼緊鼓吸納土儲,日前標出的何文田常盛街地王就有4家內房商參與競投,包括萬科、世茂、碧桂園、中信,而項目最終由具濃厚內地資金背景的高銀金融投得。而在半年前,大窩坪延坪道地皮則由世茂以70.2億元投得,亦為市場所矚目。總結過去12個月中資所掃入的本港官地及全幢商廈,共計涉及金額逾500億元。

萊坊高級董事和估值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認為,不少在港買地及購入全幢物業的中資企業均已上市,融資相對方便;加上香港屬中國境內,文化較為相近,是中資「走出去」的熱點之一。值得留意的是,內地經濟漸見放緩,市場普遍預計今年增長下探6.5%,內地企業將資金投往海外可視為平衡風險的策略。預計未來核心區甲級商廈租賃市場,中資仍是主要動力,佔比將提升至三至四成。

中資租務需求帶旺租金

仲量聯行最新公佈的全球寫字樓租金指數顯示,中資企業的租務需求帶動本港甲級寫字樓租金於2015年上升13.3%,升幅為亞太區之冠,位列全球95個主要寫字樓市場第9位。來自中資企業的租務需求仍然穩定,尤以中環為甚。在港開設業務的中資企業仍屬有限,預期中資企業於2016年將會在港繼續擴張,中環租金可望再上升5%至10%。

戴德梁行的報告指,內地機構對收購本港寫字樓物業展示出濃厚的興趣,有望繼續為售價帶來支持。另一方面,大多數甲級寫字樓都是由本地地產商所持有,甚少出售位於核心區的物業,因此預料中資只能把目光放在邊線區和非核心區。

內房商成賣地場生力軍

對於近年內房商積極來港投地,中原地產測量師黎堅輝指,內房商出價進取,並成功奪得多幅地皮,當中不乏規模較大的市區豪宅地。同時,亦有中資房企與本地發展商合組財團投地,反映不論內房商或本地發展商,投地意慾仍高,對後市仍有一定信心,合組財團可分散投資風險,相信中資房企來港投地將漸成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