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市區地 啟德6000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85
地產新聞
主打市區地 啟德6000伙
(文匯報) 2016年2月26日
政府昨日公佈新年度賣地計劃,與往年不同,由於不少土地已完成規劃程序,政府新財年的賣地將以官地為主,鐵路項目為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宣佈,新財年將推29幅住宅地共1.9萬伙,單位數量創6年新高,其中新增入賣地表的14幅住宅地中,更有不少屬大規模的市區土地,尤其啟德一帶狂推7幅土地,最受矚目,單單這7幅地就提供約6,000伙,數量佔賣地表近三分一。

陳茂波昨日形容,新財年住宅土地供應要達標,是上任數年以來最「穩陣」,強調政府會按目標推地。他的言論依據,乃因為新財年的賣地計劃中,需要進行改劃的土地只有2幅(鴨脷洲利南道、堅尼地城西寧街)約1,500伙,佔官地總供應7.9%,較本財年的15幅更大幅減少,令政府推地達標更有把握,減少受其他土地來源供應時間不穩定造成的影響。

今年改劃工作仍繁重

他指出,近兩年政府力推改劃工作,現在才有多幅地改劃成功可推出市場,而不再出現過去數年邊改劃邊推地的局面,但強調改劃工作要持之以恒。規劃署署長凌嘉勤說,今年的改劃工作仍然相當繁重,涉及約45個地盤、18張分區計劃大綱圖、78,7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及5,400個私樓單位,當局會不斷規劃令土地儲備有持續供應。

新財年賣地表中,涉及29幅住宅用地,其中15幅為滾存用地,14幅為新增用地,合共涉及1.92萬個單位,數量創6年新高。但相對而言,「一鐵一局」項目於新財年的角色被淡化,其中鐵路項目只得4,840個單位,加上市建局預料480伙供應,新財年「一鐵一局」合共只有5,320個單位,即使所有項目都順利推出,較本財年8,570個供應仍少37.9%。

供地目標減至1.8萬伙

陳茂波解釋,新財年「一鐵一局」項目供應較少屬意料之內,局方早已看到這個情況,才會加快各項改劃工作。據了解,新財年的鐵路項目中,除一貫的日出康城項目外,多了不少「新面孔」。陳茂波表示,何文田站、黃竹坑站將分數期推出,新財年會先推出兩幅,連同日出康城,3個港鐵項目合共3,190伙,西鐵項目則會推出錦上路站約1,650伙。

而連同補地價及重建項目預測分別2,200及1,900個供應,陳茂波預料新財年的整體潛在土地供應來源將達到28,620個供應。而因應早前長策會調整十年建屋目標,陳茂波表示,新財年的供地目標亦減少至1.8萬伙,較本財年1.9萬伙減少5.3%,雖然近期地價出現流標及低價成交等,但對新財年達標有信心。

強調「不賤賣不托價」

值得一提的是,新財年賣地表中,提供500伙或以上單位的較大規模地皮數目佔16幅,500伙以下但逾100伙的地皮佔9幅,數字反映出大規模項目供應比例較多。被問到今年推出的地皮面積較大,樓市疲弱下,會否擔心賣地有難度。陳茂波說,當局會盡可能「劏細」地皮出售,讓更多中小型地產商可以入場投標。

他又說,過去一段時間土地招標競爭激烈,總結過去幾年出售的約90幅地皮,有53個發展商中標,其中34個發展商投得一幅地,9個發展商投得兩幅,強調市場有健康競爭時,政府不賤賣,不托價,會隨行就市,有信心推地時會有承接,亦一再重申政府並無高地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