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54萬平米商地 5年新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6
地產新聞
推54萬平米商地 5年新高
(文匯報) 2016年2月25日
新財年的土地供應重點,還有商業用地部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宣佈,新財年將推出8幅商業╱商貿用地和3幅酒店用地,分別提供54萬平米樓面及2,100個酒店房間,創5年來新高。業界預測,當中不少來自長沙灣及啟德一帶,而中環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最快本年度亦會推出招標,成為今年度最貴重的商業地皮。

九龍灣行動區最快年內推

曾俊華表示,政府正循不同途徑增加商業樓面,將重置觀塘和九龍灣兩個行動區內的政府設施。因應設計與規劃方向,將釋放56萬平米的商業和寫字樓樓面,較原來的50萬平米多12%。政府消息人士指,九龍灣行動區的可行性研究早於2014年8月展開,佔地6.4公頃,今年將完成研究,最快年內推出賣地。

美利道停車場改商用吸引

另一個觀塘海濱行動區,規模較細,佔地2.73公頃,可行性研究今年展開,最快明年才完成。此外,政府表示,將會把中環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改作商業用途,預計可提供4.2萬平米的樓面,亦會重新發展金鐘廊用地,提供9.3萬平米的樓面。

香港測量師學會認為增加商業地,有助紓緩工商各界對土地的龐大需求,發展酒店地亦有助提升本港旅遊競爭力。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增加商業地皮供應能降低租賃成本,但條件是政府能穩定及持續把地皮出售,相信增加商業用地可令香港更具競爭力。對於中環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改作商業發展,他指這將會是政府於1995年招標出售中信大廈現址後,首幅推售的中區商業地皮,相信將吸引不少發展商的興趣。

屯門西10公頃地發展物流

此外,運房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已於屯門西預留了約10公頃的土地作物流發展,分別為屯門第38區(約6.5公頃)及第49區(約3.5公頃)。目前已就屯門第49區物流用地的發展諮詢地區,並得到地區支持。有關土地需要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才能推出市場,會爭取盡快推出。另一幅屯門第38區的物流用地,現正用作臨時填料庫直至2018年年底,運房局會與土木工程拓展署商討於2018年後騰出土地作物流發展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