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74%受訪者睇淡樓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95
地產新聞
調查:74%受訪者睇淡樓市
(文匯報) 2016年2月23日
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天(24日)公佈,有代理行就置業心態進行調查。美聯於19日至21日進行調查,成功回收970份問卷,結果發現多數受訪者認為今年樓價下跌的比例達74%,較去年底上升約6個百分點,而當中預期樓價跌幅逾一成的人士佔約43%,數字反映市民對樓市悲觀情緒增加。

市民入市更趨審慎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當局收緊按揭,令市民置業困難,同時由於特別印花稅(SSD)令市場增加換樓難度,盤源減少,故眾項辣招之中,鬆綁按揭是目前較為急切,其次是放寬SSD,讓盤源釋放。

調查又顯示,假如樓價大幅滑落,有多達80%受訪者認為對本港經濟構成負面打擊,因此樓價大幅下挫,或非本港市民樂意見到的情況。倘政府撤辣,有35%受訪者認為應從放寬按揭着手,而撤銷DSD雙倍印花稅佔約25%,撤銷SSD額外印花稅及BSD買家印花稅的分別佔22%及18%。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隨着樓價下滑,市民入市更趨審慎,加上今年亦有近5,000伙資助出售房屋應市,在需求仍受3D辣招影響之下,無論是一、二手私人物業,以至資助出售房屋的售價要更低方能吸引買家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