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財年供近2萬伙 賣地超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25
地產新聞
本財年供近2萬伙 賣地超標
(文匯報) 2016年2月22日
本財年賣地與樓價走勢一樣,都由高峰滑落至低谷。翻查記錄,財年上半年,屯門、大埔、元朗都相繼出現地王,誰知8月一場股災,將樓市打入谷底,財年下半年除有地皮擱置推出,更出現兩幅地皮流標,最近批出的大埔山塘路地皮呎價更跌穿每呎1,848元水平,跌勢之急速較樓價更甚。

本報統計本財年賣地情況,政府一共推出19幅住宅官地,涉及約1.1萬伙,但當中兩幅地皮流標、兩幅地皮因為司法覆核已遭擱置,令財年供應減少1,950伙,最終實質推出供應為9,140伙(尚有4幅官地未開標)。連同市建局項目約1,055伙、鐵路項目約7,506伙,再加上私人重建 / 發展項目的2,070伙,財年至今一共推出19,961伙,已經超出1.9萬伙的目標。

樓市轉勢地價先高後低

財年上半年,賣地市場曾經風光一時,幾乎每幅地皮都以貼近市場上限,或高於上限價批出。翻查當時資料,新地以93.2億元投得的西鐵元朗站項目創下新界西北區地價新高,保利以每呎樓面地價15,095元買入的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地皮則創下新界西北區每呎樓面地價新高,嘉華以每呎樓面地價4,567元買入的大埔白石角地,亦成為該區地王。

但下半年情況急劇惡化,去年11月青衣細山路住宅地皮流標,因為司法覆核的因由,原定上季招標的大埔露輝路兩幅土地,政府亦無奈擱置招標,涉及660伙。之後12月,同樣受司法覆核影響的屯門掃管笏路地,較去年中同區地皮造價大跌 11.7%;今年1月,元朗凹頭地流標,短短兩個月左右有2幅地流標。

本月初,萬科以低過市場預期下限5%的價錢買入深水埗福榮街商住地。最近正在招標的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0期臨海地皮,補地價竟跌至約16.59億元,每呎2,044元,較3個月前推的第9期急跌兩成。而受司法覆核困擾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每呎樓面地價竟跌至1,848元。

人幣貶值推動中資搶地

本財年除一班「本地薑」外,賣地市場不乏一班中資發展商的身影,包括中海外、萬科置業、世茂房地產及保利置業等。至今已售出的11幅地,中資投中4幅,而每幅地皮都相當有發展規模,尤其中海外剛買入的大埔山塘路地,可建逾1,785伙。業內人士認為,在內地樓市調整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下,短期內形勢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