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財案減辣?學者指未到時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98
地產新聞
特稿:財案減辣?學者指未到時候
(文匯報) 2016年2月22日
周三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市場關注會否「減辣」,以刺激疲弱的樓市。「未到時候」,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政府現階段不會減辣,樓價至少要再跌10%,當局才會考慮減辣,相信要到第三季才出現這種情況,而最有減辣空間的相信為雙倍印花稅(DSD),屆時甚至可能直接取消。

金管局可先放寬按揭

關焯照指出,雖然最近樓價跌幅急速,但宏觀經濟仍未跌至太差,相信現時未是減辣的時候,以免給人「托市」的反效果。他認為,現階段最多只能是金管局放寬按揭成數,至於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由於本身有可遏止炒風,具一定成效,故可以減辣的空間不多。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亦認為,DSD的退稅期6個月太短,根本不足以售出原來單位再換樓,只會逼人平賣單位,個人近日曾接觸個案,有市民購入單位後申請退稅,至退回款項足足要10個月時間,故認為DSD有減辣的空間,建議放寬至12個月,協助用家及換樓客入市。此外,他認同現階段由金管局放寬按揭成數是最好的方法去紓緩樓市下跌速度。

樓價較CY上場高24%

另外,一些市場人士直指,現時要求減辣的主要是既得利益者如地產商、地產代理等,從中文大學的置業調查來看,大多市民仍覺得樓價高得離譜,大部分市民並無減辣訴求。

退一步看,以中原指數計,目前樓價只是由去年9月高位下跌10.8%,回到2014年底水平。猶記得打擊高樓價是梁振英2012年競選特首時的主打議題,現時樓價仍較他2012年7月上台時高出24%,預計起碼要「回吐」這些升幅,才可能有減辣的商量餘地。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