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財年供3萬伙 市區地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15
地產新聞
新財年供3萬伙 市區地增
(文匯報) 2016年2月22日
保建屋目標 地價料跌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周三公佈財政預算案後,預料最快周四公佈新財政年度賣地計劃。業界估計,雖然碰上樓市「寒冬」,但政府為達到10年建屋目標,土地供應不會減少,新財年預測會推3萬伙潛在供應,並維持年度供應約1.8萬伙的目標,而新增土地中,分佈於啟德、中西區、鴨脷洲一帶。雖然政府強調不會賤賣土地,但有測量師仍相當看淡,更下調全年地價走勢,預測年內將再跌15%,較原來額外多跌5%。

本報翻查近年政府於各區的改劃工作,預測政府新財政年度,可以加入賣地計劃的條件成熟土地就多達3.37萬伙,預計部分會加入新財年賣地計劃之中,再加上原來滾存於賣地表內的土地,新財年的潛在供應將達3萬伙,與本財年相若。新增入賣地表的住宅地,不少都屬市區靚地,其中以啟德一帶數量最多,政府近年曾放寬13幅私宅地的密度,提供逾1萬個單位,相信會有幾幅地皮「雀屏中選」。

啟德 堅尼地城地皮受關注

中西區堅尼地城一帶亦有3幅用地正在改劃,或會加入賣地計劃,涉及約1,090伙,其中最大規模為加多近街臨時花園用地,可建樓面約63.7萬方呎,提供750伙,估值高達82.8億元。另一備受矚目的市區地,位於鴨脷洲利南道,地盤面積約12.7萬方呎,可建樓面約 762,091方呎,提供約1,416伙,由於南港島綫(東段)快將通車,測量師預計地皮約值61億元,樓面呎價可達8,000元。

至於商業用地亦會加入中環、長沙灣的數幅地皮,當中以中環美利道多層停車場最貴重,因為屬於極為罕有的中環甲廈樓面,可建樓面高達44.88萬方呎,估值達到67.3億元。長沙灣亦預計有兩幅商業或商貿地新增入賣地表內,可建樓面分別約54.64萬方呎及37.46萬方呎。啟德亦估計會有商業項目及酒店項目加入賣地表內。

康城5600伙候命應急推出

鐵路項目方面,將軍澳日出康城餘下期數可供應的單位逾5,600伙,相信新財年會繼續推出招標。其餘黃竹坑站上蓋項目、西鐵錦上路站、八鄉維修中心及何文田站項目都有機會於新財年登場,鐵路項目預計可供應單位多達20,400伙,相信政府或會挑選當中二分一地皮加入賣地計劃內,以應付一旦流標、或地皮遭司法覆核時的「兩手準備」。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政府早前曾調整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由48萬伙下調至46萬伙,公私營比例維持六比四,當中私宅供應於未來10年的供應為18萬伙,即每年供應目標為1.8萬伙,故即使現時樓市下跌,但政府仍然會按部就班推出土地,而新財年的土地供應目標亦會相應由1.9萬伙下調至1.8萬伙。

跌市下「靚地無靚價」

而鑑於最近樓市下滑速度較預測更快,張聖典調整新財年地價走勢,估計會再跌15%,較原來預測跌10%再跌多5%,最終庫房的土地收入肯定會受影響。他又說,今年賣地市場不會出現「兩極化」的局面,地價將全面下跌,即使市區靚地,面對跌市亦只會「靚地無靚價」,新界或偏遠地區的地皮下跌幅度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