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申公屋劈炮求凍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51
地產新聞
為申公屋劈炮求凍薪
(太陽) 2016年2月21日
本港樓價高企,無法負擔私樓租金的基層市民要解決住屋的問題,申請公屋便成為唯一的出路。由於公屋供應量遠遠未能滿足需求,在「一屋難求」下,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公屋申請人為求有「安樂窩」,奇招盡出、扭盡六壬,務求家庭入息在申請期間符合要求,有申請人選擇從事兼職;有申請人則主動要求老闆不要加人工甚至辭工。蔡女士便是其中一人,「被迫」辭去做了十五年的工作,以靜候配屋的佳音,「好掙扎,本身有能力工作,但為咗合乎資格輪候公屋,只好辭工!」

蔡女士一一年起輪候公屋,當時丈夫並無工作,故無超出公屋入息上限。她的丈夫其後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兩夫婦收入因而超出入息上限,未能通過審查。為了繼續符合公屋申請資格,蔡女士迫於無奈作出取捨,最終選擇辭去做了十五年、對公司充滿歸屬感的文職工作,不捨之餘,亦感到難過及不開心,她自言:「樓價太貴,根本買唔起樓,私樓租金又高,自己仲有能力工作,其實想繼續做落去。」

上樓前捱劏房

因為放棄工作以換取繼續申請公屋,蔡女士日後生活要「慳住使」,皆因現時蔡女士一家租住四百呎居屋單位,月租要一萬三千元,她辭掉工作後,家庭收入減少,而公屋又尚未到手,她估計至少要多等兩年才有機會上樓,因此在成功上樓前,一家要節衣縮食,她正考慮改為租住較便宜的劏房,但估計月租也要八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