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毋需撤辣 可放寬按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28
地產新聞
學者:毋需撤辣 可放寬按揭
(文匯報) 2016年2月18日
樓市連月下跌,交投更加低無可低,跌至谷底。市場「撤辣」呼聲愈來愈高,但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昨指出,現階段樓價仍然高出市民的承擔能力甚多,看不到政府有撤辣的空間,最多是於按揭上有所放寬,或許會「還原基本步」,最高按揭由六成改回七成,但對樓價的刺激作用輕微,交投亦頂多回復到正常水平。

樓價仍高 至少再跌10%才檢討

潘永祥坦言,近月樓價出現明顯下調,由去年的高位下跌至少10%,但樓價依然屬相當高,現階段相信政府仍未會出手「撤辣」,他預期,樓價至少要再跌10%至15%,政府才會檢討辣招措施,而假設樓市持續低迷,這個情況相信今年7至8月會出現。

前景不明 放寬按揭作用有限

他認為,目前政府可以做的,最多是於按揭成數上着手,最高按揭由六成改回七成,但措施只能對有實際住屋需求的用家有所刺激,增加入市意慾,而這部分人士佔樓市為數並不多,樓市前景不明朗下,投資者不會因為按揭成數放寬而「回流」。故此,他相信即使金管局改變政策,樓市交投亦不會大幅反彈,最多是回復到較平穩的水平。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日前出席立法會會議亦表示,近期本港房地產市場成交仍偏低,樓價從高位回落7%,但仍需時觀察樓市是否進入下行周期,若確認樓市下行周期形成,金管局會作出適合的逆周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