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盤倍增大戶估樓價再跌1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28
地產新聞
平盤倍增大戶估樓價再跌15%
(東方) 2016年2月15日
樓市確認下調,屯門區300萬元或以下細價樓放盤較低位激增逾一倍,市區單幢樓兩房戶更減至250萬元求售。惟踏入猴年,股市大跌近千點,連日環球經濟屢傳不利消息,有資深投資者勸上車客「眼看手勿動」,料樓價至少再跌15%,更有投資者認為買樓成本高,揸現金最實際。

向來活躍於細價樓市場,買另類單位都賺的投資者陳應佳表示,「依家都要睇定啲先」,現時經濟環境不佳,部分行業凍薪,估計樓價至少會再跌15%,現時買平價樓,日後樓價都可能再跌。他指出,早前以330萬元沽出的一個單幢樓單位,據知現時市值已再跌10%。

吳龍飛:冧兩成才入貨

同樣有投資細價樓及另類單位的投資者伍冠流亦指出,現時不會考慮入市,雖然現時買300萬元以下放盤感覺「好抵」,但未來再跌就「唔抵」,現在是當頭跌,樓價至少會再跌10%。

近期頻頻沽貨的「摸王」黎汝遠認為,現時入貨成本太高,租金同時回落,回報率因而下跌,加上買樓令資金不夠靈活,故仍選擇揸現金,不會考慮入市。

提出細價樓爆煲論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稱,樓價上半年急跌後就會平穩,因銀主劈價盤集中在上半年出貨,若有300萬元以下放盤,有廳有房、不是開放式的,可考慮入市,但那些放盤始終不會太多,如果開放式戶千萬不要買,日後很難轉售。

「八十後」投資者吳龍飛表示,如果樓價較高位跌20%會入貨,近期留意到新界細價樓已開始跌價,如青山公路豪景花園有單位樓價跌約百萬元,至270萬元,而個別屯門單幢樓更跌至約200萬元價位,現時有「價鋤」,是入市時機,以免利淡因素消失後,難取得較大議幅。

300萬樓下盤百七個

事實上,近期300萬元或以下私樓放盤增加,市場目前至少有近170個同類放盤,當中屯門佔最多約141個,祥益表示,去年八月時該類平價盤跌至僅約67個,截至今年二月中盤源已較低位急升逾1倍。當中不乏屋苑式住宅,屯門現至少4個屋苑式有300萬元或以下放盤,如豐景園及凱德花園均有20個此類細價放盤,其中凱德花園低層實用面積325方呎放盤,現叫價258萬元起。

該行指出,屯門時代廣場等位處市中心屋苑,亦湧現300萬或以下放盤,現時至少有10個同類放盤,包括一個中層實用面積272方呎放盤,現叫價約275萬元。

元朗同昌樓叫價280萬

一年前「三球」以下放盤曾絕迹的元朗區,近月此類放盤重現。中原李永洪稱,近半個月開始,區內多了8至10個300萬元或以下放盤,如同昌樓實用面積356方呎單位,叫價約280萬元,實用呎價約7,865元。同區好順意大廈低層戶,實用面積260方呎,連租約叫價290萬元。據了解,同類單位成交價曾近320萬元。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稱,二手樓價跌勢已成,尤其是早前超升的細單位,料該類單位跌幅仍是最明顯,樓價料因應買家供樓負擔能力而調整,今年樓價料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