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緩急無絕對 防範風險不可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73
地產新聞
加息緩急無絕對 防範風險不可缺
(太陽) 2016年1月29日
天有不測之風雲,市場對風險往往只能防患於未然,聯儲局在兩天議息後,雖然一如市場估計,並未有加息行動,惟預期息口仍可能緩慢上升,即是三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容抹殺,同時意味與美國匯率政策掛鈎的香港絕不能掉以輕心,一廂情願以為聯儲局未來難以再加息。

聯儲局在聲明中表示,會密切關注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形勢,因此,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在息口政策上會傾向較為保守,雖未至於一口咬定美國短期內不會加息,但心理上對再次加息預期會有所鬆懈。

在議息結果公布後,美股周三即急跌逾二百點,然而,港股昨日表現卻相對穩定,由此觀之,市場對加息路向存在一定分歧,有的估計六月才會上調,有的預測年內只加一次,甚至有聲音認為美國可能要掉頭減息,及要走回頭路重推量寬。

外界早已認定美國加息之路荊棘滿途,聯儲局須考慮外圍金融和經濟情況、美國本土經濟、通脹預期和局內委員立場等因素,儘管如此,本港不應對三月仍有加息機會掉以輕心,反而應該時刻警惕,未雨綢繆。

本港過去一段長時間處於低息的溫室環境內,投資者危機意識一般都不會太強,正如金管局所言,市場多年以來習慣港元偏強、資金流入、利率低企的環境,但其實這一切都是美國自金融海嘯以來推出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而造成,如今美國貨幣政策步向正常化,港元瞬間轉弱,熱錢流出本港和息口上升只是時間問題,此亦是本港利率回歸正常化的必經階段。

美國今年漸進加息的機會仍在,雖然金管局日前表示銀行體系結餘充裕,拆息未必急速上揚,但若美息一旦再升,資金可能大規模撤離,香港隨時被迫跟隨美國上調息口,投資者不得不對此做好準備,尤其提防樓市會受到衝擊。

樓市近來交投持續偏弱,新盤供應反而有增無減,市場對樓價預測沒有最低,只有更低,上車一族自然蠢蠢欲動,吼準時機爭相入市,不過,有意敍做高成數按揭的人士尤其要謹慎行事,面對本港經濟增長放緩、各行各業漸見蕭條之景,供樓前更應該計好數,小心衡量自身還款能力和利率上升的風險,適時更應尋求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及參與壓力測試,切忌抱着「唔買就執輸」的心態盲目入市。

自從聯儲局去年十二月打開加息大門,加息路徑傳聞滿天飛,聯儲局前官員、重量級財金專家等經常你一言我一語,對加息爭相表態,加上金融市場波譎雲詭,投資者對市場言論、資訊及加息的潛在風險宜加以分析,同時應該理性面對美國息口可能進一步上升的現實,做好預防措施,避免錯判形勢,鑄成大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