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舖市或現小陽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98
地產新聞
過年後舖市或現小陽春
(文匯報) 2016年1月29日
年關將至,不少零售商以短租形式租用核心區店舖,令利是封店、特賣場、服飾店突然間出現在各大小旺區,暫時紓緩核心區商舖空置問題。代理表示,春節過後,當這類型短租店舖短租租約屆滿時,如業主們願意把租金或售價調整,相信可令核心區舖位不論租賃或買賣市場轉趨活躍,令「小陽春」市況出現。

受到匯率波動、訪港旅客人次銳減、零售業表現下滑等影響,本港不少核心區商舖近日長租租金水平經已有所下調。與此同時,為了令店舖不致丟空,業主們亦願意暫時以短租形式租予商戶。正因現時距離春節不足十天,節慶氣氛逐漸濃厚,以致利是封店、服飾特賣場、化妝品店等如雨後春筍般在核心區湧現。

旺區短租租金較長租少6成

據了解,以旺角區為例,當中的彌敦道655號地下,面積約563平方呎,於本月獲利是封店以15萬元短租租下,租金較早前的珠寶店的45萬元少逾六成。除此之外,豉油街36至42號地舖,面積約160平方呎,日前獲韓國化妝品特賣場以約7萬元短租租下,租金較長租價18萬元少約六成。

美聯旺舖營業董事楊開永表示,核心區短租舖位大部分有一定時效性。以利是封店為例,春節過後這類店舖都不會繼續租用舖位。至於化妝品或服飾特賣場,相信也會縮減門市數目。因此約在二月中旬各短租租約期滿時,核心區商舖空置問題將會無可避免的有所增加。

目前本港零售業市道持續不景,縱使核心區店舖業主在早前經已調低租金約25%。由於目前租金水平依然偏高,未能吸引長租客戶。為免物業長期空置,業主們只能通過調低租金方可吸引用家進駐。

端視業主假後會否調整租金

楊氏續指,隨着內地訪港旅客持續減少,相信過去成行成市的金飾鐘錶、化妝品、電器店等將會縮減分店數目。假如春節後租金減價幅度增至35%,租金較過去相宜時,例如旺角西洋菜南街這些一線地段,將能吸引一批以本土消費者為主,較為大眾化的潮流產品進駐。只要業主們在春節後能調整租金水平,本港核心區舖位市場成交量有望轉趨活躍,出現「小陽春」的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