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港核心區寫字樓租金續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51
地產新聞
萊坊:港核心區寫字樓租金續升
(文匯報) 2016年1月29日
萊坊今年發表2015年第四季的《大中華物業市場報告》,探討北京、上海、廣州、香港和台北的甲級寫字樓、豪宅和優質零售物業市場。儘管受進出口放緩、股市震盪及美國加息等內外經濟因素困擾,2015年第四季度大中華區主要城市房地產市場表現大致保持平穩。

2015年第四季,大中華區主要城市全幢寫字樓銷售表現突出,投資者看好寫字樓市場的後市。滬港通及基金互認等政策吸引內地企業來港,加上本港核心商業區寫字樓供應短缺,導致租金顯著上升,空置率持續下跌。

展望2016年,北京、廣州和上海寫字樓供應充裕,預期租金將持續下跌或增幅放緩。至於香港,寫字樓市場將出現兩極化局面,核心區供應短缺令寫字樓租金上升,而非核心區由於供應充足,租金下行。

京滬穗豪宅樓價續升

2015年第四季,受惠於內地政府繼續推出利好措施,北京、上海及廣州豪宅樓價及租金持續上升,香港受美國加息的陰霾影響,加上預期落成量增加,令去年的成交量下跌。

2016年,供應過剩的情況仍會為內地市場帶來下行風險,因此去庫存仍是2016年的大趨勢。另外,預料美國加息幅度輕微,對香港樓價影響有限,但由於供應增加,樓價全年料下跌5%至10%。

2015年第四季,內地一線城市優質商舖表現平穩,租售價格有細幅度的上落。港元強勢,令到香港旅遊變得昂貴,訪港旅客的數目因而持續減少。再加上受內地反貪腐政策影響,內地旅客對奢侈品的需求減少,令奢侈品牌整合銷售網絡,優質商舖的租售價格均向下調整,令不少中檔零售商進駐核心零售地段。

未來一年,內地商場供應量仍處於高位,香港的零售寒冬預料亦將持續,優質商舖租金將面臨下行壓力,相信零售銷售將維持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