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料內房商續在港擴張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14
地產新聞
仲行料內房商續在港擴張
(文匯報) 2016年1月28日
雖然當前內地經濟放緩、人民幣貶值,不過仲量聯行仍看好來自內地機構對本港物業市場的需求,在未來數年將推動市場各個層面。

內地發展商近年擴張在港的版圖,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進一步建立品牌、以及部署海外業務是這些企業的動機之一。雖然近期內地經濟放緩,不過未來數年內房在本港市場將更趨活躍。該行預測,在2016年至2019年的私人住宅新供應中,佔有最多8%會是由內地發展商興建,大部分位於新界(56%)及九龍(35%)。

中央政策有利商廈租賃

另外,中資財團住駐本港核心區寫字樓成交與日俱增,大手掃入全幢商廈的個案此起彼落。馬安平表示,內地企業對本港的寫字樓市場影響將陸續遞升,而中央的政策對本港寫字樓市場的增長尤其重要,並有助吸引更多外資在港開設業務。該行估計在2021年前中環甲級寫字樓市場將有最多28%或700萬方呎的樓面由內地企業租用。

「一帶一路」鞏物流地位

內地市場亦推動本港物流業務。該行指,根據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預計,由機場處理的貨物每年將平均增加4.2%,增長主要是受貨品進出內地所帶動。預計這將為貨倉帶來每年30萬方呎的額外需求。而「一帶一路」的發展方向也將鞏固香港作為主要物流及貿易樞紐的地位。

零售市場方面,去年港府收緊「一簽多行」政策,內地訪港客人次驟減,加上近年內地厲行打貪,令內地客消費模式改變,拖累本港零售市道。馬安平建議,若放鬆「一簽多行」的限制,以及落實2012年提倡的擴展「個人遊」計劃,估計可以為香港零售業帶來額外210億元的銷售額。不過旅客的類型將改變,傾向購買一般貨品而非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