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1劏80拆售 鬥建「離地」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19
地產新聞
農地1劏80拆售 鬥建「離地」屋
(東方) 2016年1月23日
農地出現多間「離地」貨櫃屋?元朗有農莊一劏八十塊小田,只需約一百萬元便可購入千呎農地,不少業主在農地上興建貨櫃屋,當中有業主搭建簷篷、涼亭,更有釘滿木條的豪華版貨櫃屋。本報記者直擊農莊職員推銷農地,堅稱只要貨櫃屋部分「離地」就可以避過地政總署的追查。但地政總署證實,不得在未經批准下在該農地搭建構築物,而上址亦有多個未經批准的構築物。法律界人士指,在農地搭建構築物會違反有關地契。若違契情況持續,地政總署指將會根據現行機制,按程序重收有關土地。

代購貨櫃屋 十萬包家電

「塊農地你鍾意點整都得,起屋、種田、放露營車都冇問題,都係由業主話事。」日前農莊職員李先生(化名)向佯裝顧客的記者介紹元朗一農莊。根據銷售書顯示該農莊劏成八十塊小田地,現時已興建數間貨櫃屋,當中更有貨櫃屋的頂部搭建簷篷。李指出,八十塊農地大小不一,由七百多平方呎至一千三百多平方呎不等。

李表示,現時只餘下約八塊農地未出售,「前幾日先賣咗幾幅,好快就冇晒。」他又指,有兩幅農地為本港一所大學的教授所擁有,根據土地登記冊,該兩幅土地以二百二十多萬元購入,除了已興建一間貨櫃屋及涼亭,更種植四棵棕櫚樹。李指,可替業主代購貨櫃屋,三萬九千元包基本設施,如地板、門窗,十萬元則包家電、廁所,每塊農地亦會有水電分錶及排污系統。他續指,購買其他地區的土地建屋每平方呎需二、三千元,但農地只需約一千元。

「只要係合法嘅嘢都做得」

「起間屋嗰時最緊要有少少離地,只要係合法嘅嘢喺度都做得。」李更教記者在建屋時,間屋的底部部分要離開地面,磚頭不能建在地上,亦不能有鋼筋,「好多人會用天台嚟燒烤,間屋就用嚟休息或放嘢。」

當記者發現其中一間屋內看似有床鋪、開放式廚房及洗手間時,查問業主是否可在內居住,李隨即指,「冇話唔得,業主要做咩我哋都好難理。有客都想咁做。」但隨後李又轉口風指,「佢哋(業主)住係指度假。」

現場所見,有一間正在興建的貨櫃屋,佔了一千平方呎的農地約九成,記者反問李「乜可以咁起」,李則回應稱,「其實都唔建議佢(業主)咁起屋,但佢哋就嚟起好就由佢啦。」更有一間貨櫃屋在屋外鋪滿了木條,外觀比一般村屋更豪華,有女工向記者表示,該屋成本價極高,「邊止幾十萬,過百萬都有!」
銷售書:若收地可獲補償

據該農莊銷售書所指,以一個標準單位計,以九百多平方呎的農田為例,售價約九十七萬七千元,每平方呎約一千元,每塊農地的業主每月需支付每平方呎五角的管理費;更提到政府收回土地後,可獲特惠補償;並指購買農地作自用兼投資,有一定升值潛力。有關農地公司除賣地外,更開拓其他生意,放置多部露營車,李指露營車出租價約一千多元一天。

根據土地登記冊資料,該農莊土地由一間公司於一四年十二月以約二千三百多萬元購入。農地估計逾十多萬平方呎,平均呎價為約一百元,因此賣出價比成本價高出近九倍。

記者曾以電話、電郵及傳真等方式,向該公司負責人查詢有關農莊內興建構築物一事,惟截稿前仍未回覆,但有農莊職員向記者稱該公司只是代理商,並非發展商。然而據土地登記冊資料,無論是「代理商」與「發展商」的辦公室地址,或是部分董事及成員的名字、住址亦不謀而合,記者亦曾到有關辦公室查證,得知「代理商」及「發展商」近日更已遷出登記的辦公室地址,而成員亦拒絕作回應。另記者亦曾電郵及致電聯絡有關大學教授,惟截稿前仍未回覆。

圖/文:專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