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元朗南 住8.5萬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05
地產新聞
發展元朗南 住8.5萬人
(文匯報) 2016年1月20日
183公頃建2.77萬伙 公私房屋6比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發展計劃,昨日起展開第三階段公眾諮詢。183公頃的新發展區經過修訂,最新容納人口增加5,000人至8.5萬人,新住宅單位增加1,600個至2.77萬個,公私營房屋比率維持六比四,預計首批居民於2026年遷入。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是在不改變最高5倍地積比的情況下,增加中低密度的住宅數目。

新發展區位於元朗新市鎮的南面,成為其擴展部分,總面積為223公頃,其中183公頃為發展用地,棕地佔去106公頃。規劃包括三個住宅社區,包括高密度的「都會生活區」,最接近元朗新市鎮;中密度的「樂活生活區」,毗鄰大欖郊野公園;及低密度的「花園城區」,位於唐人新村內,附近將會發展田園地帶。當局預計提供1.65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及1.12萬個私人房屋單位。

依地形階梯式起樓 分高中低密度

為與元朗新市鎮、周邊地形環境及現有建築物配合,元朗南將採用階梯式的高度輪廓。靠近元朗新市鎮的建築物會較高,最高地積比率為5倍,往大欖郊野公園方向發展的建築物高度及密度逐步下調至2.4倍及4倍,以配合郊野公園的鄉郊特色。唐人新村門廊位置的地積比率會調高為3.5倍,考慮到唐人新村現有較為低矮的建築物,當局建議該區的地積比率為1倍及1.5倍。

新發展區將提供19.33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預計提供1.08萬個就業機會。另外,由於區內部分土地現為露天貨場、修車場及倉庫等工業用途,當局建議於唐人新村北面、靠近元朗公路一帶,預留約12公頃土地作為「就業帶」,其中2公頃土地用作露天貯物及工場用途,餘下土地則研究採用多層工業大廈等方式,提供設施讓部分受影響的棕地作業遷入。「就業帶」的設計道路佈局,讓貨車直接駛往元朗公路,減少對住宅社區的影響。

私人土地佔八成 涉及大規模收地

發言人透露,新發展區主要針對大規模的棕地發展,區內可發展面積183公頃,整體逾80%屬於私人土地,涉及大規模收地,指無可避免有部分構築物需要清拆,以實施元朗南計劃,當局會參考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補償及安置方案。政府預計保留現時的兩條原居民村,另外三條村只保留已發展區,村內棕地就會收回發展。整個元朗南約有130棟構築物受影響。

至於交通方面,為加強潛力區與元朗新市鎮、擬議洪水橋新發展區、鐵路站及大欖郊野公園的連接,當局除了研究興建新的道路,接駁發展區至西鐵元朗站,亦預留土地興建「環保運輸服務」連接洪水橋新發展區,但採用道路或者軌道模式尚待研究。同時,區內會提供行人通道及單車徑網絡, 以連接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新市鎮及大欖郊野公園。

當局考慮到元朗南獨特的地理背景及周邊自然和鄉郊特色,規劃概念將促進城、鄉及自然共融,將會保留唐人新村南面的常耕農地,並劃為15公頃的「田園地帶」,與北面的「花園城區」互相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