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15公頃田園保育地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27
地產新聞
闢15公頃田園保育地帶
(文匯報) 2016年1月20日
鄰近大欖郊野公園的元朗南發展區,擁有大片綠色天然景觀,為了平衡發展與保育,發展局建議保留位於唐人新村南部的常耕農地及次生樹林,劃為面積約15公頃的「田園地帶」,並會全面活化元朗明渠及推廣單車旅遊。發展局發言人透露,建議在明渠兩旁種植樹木,成為公眾步行道,配合政府親水文化政策。

發展局對元朗南的發展願景,是建立一個綠色的宜居社區。當局建議沿馬山山腳闢設河道,連同蓄洪設施及興建觀景單車徑,讓遊人欣賞河溪景觀,同時推廣單車旅遊。活化的元朗明渠、田村排水道和元朗(西)明渠,形成藍色網絡。沿這些活化的渠道/水道及擬議河道,當局會規劃沿河步行徑。這四條貫通具潛力發展區的河道將成為元朗南的特色。

規劃觀景廊休憩用地

此外,發展局設計了兩條主要的觀景廊/通風廊,分別沿公庵路元朗明渠及沿馬山山邊穿越「田園地帶」。沿觀景廊/通風廊主要規劃作低矮發展及休憩用地,加強與元朗新市鎮和大欖郊野公園在視覺上的連繫,並改善空氣流通。

另外,為了回應環保團體訴求,減少對鷺鳥繁殖的影響,及妥善保育自然河溪。當局已按鷺鳥的飛行路線,在建議發展大綱草圖上預留「非建築用地」,以減少對鷺鳥的影響。當局亦建議沿保留的自然河溪預留緩衝地帶,及在公庵路的具發展潛力區南面沿山邊闢設新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