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點:土地「生變熟」需時 持續擴地惠子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87
地產新聞
微觀點:土地「生變熟」需時 持續擴地惠子孫
(文匯報) 2016年1月20日
緊接元朗新市鎮南面的元朗南發展區,佔地223公頃,發展用地面積183公頃,經規劃及改善交通連接後,將成為新市鎮的南面擴展部分,亦成為房屋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料可容納約8.5萬總人口。對於目前大批等待「上樓」的港人而言確是莫大喜訊,不過最快一批入住者起碼要到2026年才可遷入,反映一片土地由「生地」變成「熟地」,再興建房屋,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為了後代子孫福祉着想,覓地工作必須持續進行,避免因中斷而造成缺口。

此外,元朗南發展區的其中一個研究核心,是如何善用區內逾四成的「棕地」,這些土地目前多用作經營露天貯物場、工場、倉庫等,甚至用作傾倒泥頭或停泊泥頭車,不少已受破壞。若要用作房屋和其他發展用途,政府必須改善現有環境,並提供基礎設施配套及社區設施;如果元朗南發展成功,相信可成為日後其他擁有大片棕地發展區的榜樣。■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南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