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會終承認未來難達三年上樓目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74
地產新聞
房會終承認未來難達三年上樓目標
(東方) 2016年1月19日
房屋委員會終承認公屋輪候時間在未來一段日子會持續偏離平均三年的目標。房委會昨日舉行的大會,討論一六至一七年度的計劃書,不少委員留意到計劃書提及實踐三年公屋輪候時間目標時,刻意加入「長遠而言」的字眼,憂心市民上樓無期。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承認,公屋在過往一段時間仍會供不應求,導致平均輪候上樓的時間超出三年,但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已提出不應隨便更改目標,又相信維持此一目標有助加快覓地建屋,故不應放棄。

房署:難料達標時間

委員張國鈞在會上質問政府能否估算未來五至十年能否再做到平均三年上樓的目標,又質疑計劃書加入「長遠而言」的寫法,意味市民上樓無望,要求計算具體輪候時間。房署副署長王天予承認「長遠而言」字眼是署方刻意的寫法,因平均輪候時間短期內不會達到,現時沒有科學化方法預測未來社會對房屋需求,因此估算不到達標時間。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補充說,計算輪候公屋時間要掌握未來一般公屋申請者的新申請數字,但過往數字起伏較大,舉例一一年六月的新申請者較一○年同期多百分之六,一二年六月則較一一年六月急升百分之廿五,但至一三年六月卻下跌百分之十四,故難以預測未來公屋需求,「估計多過預測」。

落成量僅達目標10%

對於房署早前以興建二萬三千個單位作為一五至一六年度的公屋目標,但截至去年九月底才完成二千三百個單位,僅及目標一成,恐真正落成的單位數目與目標有明顯差距,張炳良解釋,每年初均會評估可推出公屋單位的數量,但至年底時出現差距,往往是因為承建商在工程開展期間遇到問題,或前期工作受阻,又或改劃用地時遇到地區人士反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