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亮再預告 銀主盤今年萬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03
地產新聞
湯文亮再預告 銀主盤今年萬伙
(文匯報) 2016年1月12日
踏入2016年不久,向來言論出位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再有預言。他昨日於網上發表章,標題開宗明義「一萬個銀主盤隨時出現」,內容更直接預測年底前本港將出現超過一萬個銀主盤,文尾則留了一句頗須咀嚼的留白:「其實,掌握內情的人,就知道我是非常保守。」

湯文亮於文中表示,去年初發表「細價樓爆煲論」,當中曾經提及有1.2萬宗四按物業,將會在3年內演變成為一萬個銀主盤,立刻被人口誅筆伐。但內裡乾坤原來是各自理解不同,湯文亮所指的四按盤是一個物業按四次就是四按,財務公司則認為一個物業同時揹四個按揭才可以說四按,因此財務公司指四按物業連100個都沒有。

財務公司曲解四按盤

他指,雖然四按物業的多少被質疑,但三年內會不會有一萬個銀主盤,當時就沒有財務公司特別提及。他說,在物業變成銀主盤之前,首先會被釘契,在香港,就算欠管理費都可以釘契,現時被釘契物業已經超過一萬個。原則上,變成銀主盤只不過是時間問題,他於文中說:「三年是很足夠」。

文章中再指出,「2015年,雖然不足二千幾個釘契物業被消耗,其中大多數是以銀主盤被出售,但到年底,累積釘契物業剛剛超過1.5萬個,今個月將會有500個以銀主盤被出售。而且,釘契物業會愈來愈多,被出售銀主盤亦一樣,2016年底之前,一定會出現超過一萬個銀主盤。嚴格來說,一萬個銀主盤可以隨時出現,只要那些釘契的人要求就可以。」

「我是非常保守」

他於文尾補充說,「過去幾年,樓價不斷上升,那些被釘契物業並不急於變成銀主盤被出售。因為,樓價與欠債之間尚有水位,財務公司可以享受高息直至爆煲為止。如今,樓市轉勢,樓價急速下跌,財務公司話契弟走得嚤,立刻將釘契物業變成銀主盤,三年內一萬個銀主盤。其實,掌握內情的人,就知道我是非常保守。」■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