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豪宅無運行 料跌幅全球最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84
地產新聞
港豪宅無運行 料跌幅全球最甘
(文匯報) 2016年1月7日
加息陰霾 供應上升 港元強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美國加息陰霾下,本港樓市風光不再,去年豪宅跌幅更較預測為深。萊坊發表最新報告,去年原預計香港豪宅全年升1.5%,誰知年尾埋單計數倒跌4%,預測今年跌幅更大,2016年預料本港豪宅將跌5%。換言之,本港將連續兩年成為全球十個優質城市豪宅中表現最差,下跌的主因在於新供應上升,加上港元強勢等。

萊坊昨日發表《萊坊優質城市展望報告》,探討2016年全球十個優質城市豪宅市場的表現,並預測香港、新加坡和巴黎三個城市的豪宅樓價將分別下跌5%、3.3%和3%。該行指出,2016年香港豪宅表現疲弱,主要因多個新樓盤將投入市場,新供應再加上港元強勢,令豪宅樓價回軟。

跌勢延續 跌幅加深

事實上,本港豪宅的跌勢於去年已經出現。翻查記錄,2015年萊坊原本預料香港豪宅樓價有1.5%的升幅,但最後實際跌幅高達4%,成為去年表現最差的城市,今年預測本港豪宅樓價會再跌5%,繼續成為十個城市中表現最差。換言之,本港將連續兩年成為全球豪宅最差的城市。

至於今年預測表現最好的城市,為悉尼的豪宅,樓價料按年上升10%,延續去年升15%的升勢。不過,由於澳洲經濟放緩,再加上近月股票市場表現疲弱和新增海外投資費用等因素,令今年的豪宅升幅有所收窄。

美聯儲上月宣佈加息0.25%,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紀言迅認為,利率上調對香港住宅市場的影響有限,由於上調幅度溫和,將不會顯著增加買家的每月供款。

新興市場存通縮風險

萊坊住宅研究部合夥人Kate Everett-Allen分析,今年全球豪宅市場要面對的最大風險是近期美國加息和地理政治因素。過去數年,歐元區和其潛在分裂的可能性對經濟和房地產市場穩定帶來最大的威脅,不過,歐洲央行已宣佈延長其量化寬鬆計劃令恐慌消退,反觀新興市場和潛在通縮風險成為了全球經濟的主要不利因素。

對於大部分城市而言,工資增幅不大和本地經濟放緩對當地豪宅市場的威脅最細,近期美國加息,令美元強勢,將觸發新一輪的資金避險浪潮由新興市場流向一線豪宅市場。然而,在多個新供應增加的城市,如香港、倫敦、邁阿密和紐約,該行認為當地豪宅樓價將不會像雷曼後一樣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