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伙供應隨時「流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27
地產新聞
兩萬伙供應隨時「流標」
(東方) 2015年12月31日
政府公布明年一至三月(財政年度第四季)賣地計劃,來自政府及鐵路供應將共推2,650伙,較今季明顯減少逾45%,並為約兩年半以來按季最少,雖然整個財年有約2.03萬伙供應,可算是勉強達標,但卻仍存變數,因年度內有青衣及大埔地皮出現斜坡或司法覆核問題延誤推出,若稍有差池,供應量最終可能因未達目標而出現「流標」。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出,下季賣地計劃來自政府賣地及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私人住宅供應,可供興建約2,650伙。對比九月時公布本季將推出約4,840伙,按季大減逾45%,即使對比本季實質供應約3,100多伙,亦有超過一成跌幅,並為自一三年七至九月以來近十個季度最少。

4住宅地估值料162億

下季以招標形式推出的4幅住宅地,分布於赤柱、何文田、沙田及屯門,可供興建約1,550伙;該4幅用地市場估值最多約162.4億元。另外約1,100伙則來自鐵路項目,下季推出將軍澳日出康城第十期。

陳茂波指出,本年度私宅土地供應目標為1.9萬伙,首三季來自政府地、鐵路發展、市建局及私人項目共有約1.764萬伙供應,連同下季全年供應約2.03萬伙,較目標多約1,300伙;本年度政府地、鐵路及市建局供應分別約9,720、7,440及1,020伙。

不過,最近先後有地皮因環境或司法覆核問題流標或延誤,陳茂波亦承認上述供應已撇除早前流標的青衣住宅地,及原定今季推出但最終「無聲氣」的兩幅大埔露輝路用地。至於下季部分土地亦可能有斜坡問題,加上早前押後截標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能否批出亦屬未知數,倘若該約1,780伙供應流失,全年度供應將即時「甩拖」,減至僅約1.85萬伙。

發展商:要求過多礙投地

事實上,發展商認為太多要求會增加土地流標風險,長實地產(0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稱,要減少流標風險,就不要加入太多要求,令不明朗因素加大,如保育斜坡及環保報告等。他又指下季推出的何文田豪宅地及將軍澳日出康城第十期項目位置頗佳,會吸引發展商興趣。

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亦稱,要降低土地流標風險,不要在出售章程加入太多要求。

下季僅推1葵涌商業地

商業地方面,下季政府將推出一幅葵涌商業地,陳茂波指出,該地提供約5,400方米商業樓面,而本年度首三季政府亦已售出沙田及元朗兩幅商業地,共約6.24萬方米樓面。本年度商業供應相對較過去兩年少,但預期下年度會大增,主因是啟德發展區商業用地將會有大量供應。

陳茂波重申,近期樓價回軟,但幅度有限,暫時不會撤「辣招」,賣地仍會按部就班。他並表示政府不會不理會任何司法覆核,但同時不會放慢賣地步伐,強調土地供應要穩定。

他續稱,目前樓市有輕微調整,但仍要解決住宅樓價貴的問題,首要仍是解決供應,其中500萬至600萬元是中產人士的入市價位,每間賣平100萬元對每個家庭也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