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交投最多屋苑 美聯:嘉湖山莊蟬聯第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81
地產新聞
十大交投最多屋苑 美聯:嘉湖山莊蟬聯第一
(成報) 2015年12月30日
美聯物業最新公布,過去一年二手住宅註冊量低迷,宗數跌至20年紀錄新低。年內二手註冊量最多的10個屋苑亦略有變化,雖然居首兩位依然是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但去年第三位的美孚新邨今年不敵愉景灣,失去三甲席位,屈居第四。至於港島藍籌屋苑太古城則由去年第五跌至今年第六,而新都城則取代太古城晉身今年五強。至於珀麗灣、淘大花園及新港城3個屋苑則於今年名落孫山,由名城、荃灣中心及映灣園取而代之,躋身十大交投最多屋苑。 本報記者綜合報道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今年二手註冊量最多的10個屋苑中,9個宗數按年下挫。據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本年迄今(截至12月28日)註冊量最多的嘉湖山莊,只錄588宗,比起去年全年792宗大跌約25.8%,而第二位的沙田第一城更跌約29%至只有408宗。榜內宗數跌幅最大的是太古城及黃埔花園,分別按年跌約39.6%及約38.8%;反觀,榜內宗數唯一錄升幅的屋苑為新入榜的沙田名城,今年宗數暫已錄214宗,並較去年高出約3.4%。

新晉屋苑受歡迎

值得留意,縱使有不少二手屋苑交投明顯按年減少,但有部分物業卻逆市上升,當中不少更是新晉屋苑。如將軍澳峻瀅於年內迄今錄185宗,按年大幅急升約172.1%,甚至力逼十大位置。事實上,今年新入榜並升至第七位的名城正正是新晉物業,其排名甚至超越黃埔花園。

另外,屯門瓏門亦按年大增約190.9%至96宗,元朗尚城亦增約120.7%至64宗,黃大仙現崇山則升約70.6%至58宗,至於將軍澳領峯及領凱齊按年增超過4成。

由於此批物業樓齡較新,吸引部分購買力轉投,加上其二手市場日漸成熟,與前一年偏低水平相比出現「顯著」增長。

十大屋苑上周27宗成交

此外,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市況悶局已經持續多月,情況十分罕見,碰上上周聖誕檔期,成交宗數更是寥寥可數。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十大活躍指標屋苑在上周(12月21日至27日)僅錄得2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2月14日至20日)的18宗雖然增加9宗或50%,但平均每個屋苑買賣不足3宗,交投仍然非常淡靜。

在上周十大活躍成交屋苑當中,共有7個屋苑報升,升幅介乎50%至兩倍不等,當中南豐新邨的升幅最為顯著,由前周1宗急增至上周3宗成交,升幅達兩倍;至於上周冠軍寶座由淘大花園連跳六級,以4宗成交奪得。

陳大偉表示,業主減價幅度未及準買家預期,買賣雙方的拉鋸戰陷入困局。而且,元旦、農曆新年等節日即將來臨,假日氣氛相當濃厚,估計低迷的交投數字仍然會持續多一段時間,或要待明年農曆新年過後二手氣氛才會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