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市明年或喘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70
地產新聞
舖市明年或喘定
(文匯報) 2015年12月29日
投資物業在今年表現分化,受疲弱的零售市道拖累,攀升多年的核心街舖租金在年內節節回落,甚至出現劈租、退租個案,舖位成交宗數低企;反觀寫字樓市場卻一枝獨秀,在中資湧進下,今年出現不少巨額全幢成交個案,市場人士展望在核心區缺乏新供應下,明年寫字樓租售價格均會繼續攀升;至於舖市則有望在來年喘定。

戴德梁行香港區高級董事總經理陶汝鴻指出,本港商舖租金過分依賴內地旅客消費,在內地客減少、未能支持零售業的困境下,租金飆升後急瀉,本港近兩年舖位租金跌幅高達40%至50%。

中環商廈租金料升逾5%

至於商廈成交今年表現標青,大幅拋離工廈及街舖交投,今年1月至11月共錄得55宗高於1億港元的寫字樓買賣交投,總成交額為352億元,分別較2014全年增加25%和67.6%。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龐定勤預計,在核心商業區的寫字樓供應緊絀下,中環寫字樓租金明年將上升5%至10%,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升幅將為0%至5%。中環寫字樓供應短缺及續租租金上調下,將驅使部分公司再次考慮遷往港島東等其他商業區。

活化叫停利提高工廈回報

另邊廂,活化工廈計劃將於明年3月起全面叫停,高力國際工業服務部高級董事趙偉雄預計,屆時工廈回報率可望回升70點子,由2015年的2.9%升至2016年的3.6%。他續指,今年本港出口及零售表現顯著放緩,貨倉需求亦隨之下跌,加上隨着貨倉供應增加,租金將會下調4%;同時,分層出售工廈單位售價估計跌14%,令過去數年一直窄幅上落的回報收益有望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