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勝:買樓睇多幾個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06
地產新聞
王冬勝:買樓睇多幾個月
(東方) 2015年12月23日
香港經濟走下坡,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認為,若明年本港經濟像今年般已經算不錯,呼籲市民明年盡量保留更多現金,凡事量力而為。對於急於上車的年輕人,何時才是置業良機?他直言年輕人買樓宜多觀察數月,若見樓價持續弱勢要「識諗」。

置業是人生大事,王冬勝接受本報專訪時給予年輕人一些建議。他說:「如果不是急於結婚一定要買,那你要看看政府推出來的供應量有幾多?幾時推?你自己是否能等得?」入市宜多觀察數個月,「個人覺得唔會跌得太厲害,但我會小心啲,如果你見到樓價未來幾個月弱,識諗──無理由弱到咁而辣招喺度,你仲買。」

負資產不會重返沙士期

近月樓宇按揭宗數跌至「沙士」時期相若水平,對於按揭息率走勢,王冬勝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這個時間是否加息(按息)的好時候呢?好多不同的問題都要去考慮,大家都要研究吓。」根據金融管理局數據,二○○三年時平均每月新取用按揭宗數僅5,417宗,今年十月的新取用按揭則跌至5,416宗,接近當年水平。

王冬勝預期,負資產及破產宗數不會重返「沙士」時水平,長遠樓價會高過現時,「十年、二十年(後)樓價唔會低得去邊,始終我哋人口不斷增加,需求結構轉緊,以前係香港人,依家係香港人加內地人」,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內地公司來港開業,而不斷膨脹的內地中產階層亦有興趣來港置業,需求高將支持本港長線樓價。負資產按揭宗數的歷史高峰為二○○三年六月,當時的負資產高達10.56萬宗。

今年本港經濟受零售業拖累,經濟增長很大機會較去年放緩。展望明年,王冬勝同樣不太樂觀,「香港經濟明年如今年般已經算不錯。」

經濟看淡 銀行存挑戰

本身是百業之母的銀行同樣面對挑戰,他說經濟不佳,按揭、資產管理及信用卡生意不可能好,而股市成交低、除美國外環球經濟低迷,令市場心理上不放膽投資。滙豐對本港經濟前景看得較淡,今年增長預測為2.3%,明年為2%。

息魔殺到為香港明年經濟增添變數,王冬勝認為,香港不是美國加息便跟加,而是平衡資金流、聯繫匯率、本港經濟三項因素。「美國(利率)一直加上去,香港風險便會增加」,一般情況是香港經濟好才加息,但若美國加得多,香港便因聯繫匯率而焗加,未能配合本港經濟條件。市場普遍認為,美國明年將加息1厘,他認為,美國若加息1厘,對香港而言屬太快,他預期美國明年加息0.5厘。

「宜保留現金 量力而為」

明年香港挑戰多,他籲港人明年盡量保留更多現金,「很多事要量力而為」,要借貸的需要留意加息壓力,「若利息再上多1厘,要問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還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