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轉跌難估底 危機意識不可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94
地產新聞
樓市轉跌難估底 危機意識不可沒
(東方) 2015年12月21日
息魔殺到,樓市淡風迅速向四方八面擴散,一二手市場單日出現多宗撻訂個案,近年罕見,而且全屬新界區的細價樓,大市跌勢已成。

雖然是次加息對樓市心理影響大於實際,但由於現時樓價太高窒礙需求,跌勢難以扭轉,而事實上樓市上升多年,調整屬正常現象,估計調整周期可能長達二至三年,加上本港經濟環境轉壞,大家要有危機意識及心理準備捱過長期寒冬。

美國落實加息兼且接近年底長假期,本港二手樓市陷於死寂,二手樓市指數更是連跌五周,從今年九月中高位累挫逾百分之六點五,跌幅已高於歐債危機後的六個月樓價調整期,為金融海嘯之後近年最大跌幅。

樓市轉勢信號已十分清晰,二手樓交投淡靜加上大量新盤推售,要賣樓必須接受再減價的事實,但此時業主肯劈價亦未必有買家承接,相反有買家擔心買貴貨,又驚捱貴息,市場近日撻訂個案增加,十二月至今新盤已錄逾三十宗撻訂,估計本月全月一手撻訂總數,有可能創今年單月高峰的四十宗紀錄。

在二手市場,天水圍早前錄得谷底成交個案,最終都以撻訂收場,反映現時的買家心態是愈遲買愈平,寧願撻訂,再等待機會日後再入市,樓價下跌,曾經獨領風騷的細價樓成為重災區,沙田區大型細價屋苑樓價過去數月累積跌幅達百分之十八,樓價下跌速度連銀行估值也追不上。

近年發展商大量增加興建和推售細單位,來年新盤供應更是排山倒海,恐要面對現實調低定價,或會引發跌價骨牌效應,而二手業主要跟新盤競爭,叫價難免進一步回落,估計明年初可能要再跌價一成才能吸引買家入市。另方面,銀行為控制風險勢必收緊估價,樓市將承受更大下調壓力,細價樓隨時出現「插水」式下跌。

來年新盤供應持續大增,發展商加快推盤套現,定價回落已是預期之中,二手業主要賣樓就必須劈價,與新盤造成惡性循環,但樓價要跌多少才轉趨平穩或成功軟着陸,現階段仍難以估底,但九七年樓災的負資產慘烈教訓也非危言聳聽!居安思危,方能在逆境中免陷泥淖。

面對樓價波動,目前大部分業主持貨能力雖較九七年樓災時為高,本港樓市出現硬着陸的可能性不大,但置業也不必急於一時,應衡量個人是否具備足夠的長期抗跌能力,再觀察市況變化才作買樓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