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增速是私樓兩倍 葵涌劏房王百呎9000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50
地產新聞
租金增速是私樓兩倍 葵涌劏房王百呎9000元
(成報) 2015年12月21日
本港劏房租金不斷飆升,一項調查發現,去年10月本港劏房的租金指數,較甲類住房即私樓細單位的租金高出一倍,而過去四年,劏房戶租金上升速度,亦是私樓細單位的2.1倍,而全港劏房當中,以九龍區的劏房租金最高,其中租金最高的個案,租戶租住的葵涌區劏房單位面積僅100平方呎,月租竟高達9,000元。本報港聞部報道

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與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合作進行這項研究,探討香港劏房戶的租金指數變化,研究人員在過去一年訪問107個劏房戶,透過實地測量、訪問租客、批則核實等專業研究方法,就劏房租金、電費、起租期和居住面積等多方面進行調查,發現去年10月的香港劏房租金指數為351,計算電費額外收費在內則達370.1,較差餉物業估價署同期的甲類住宅即私樓細單位租金指數177.4,高出了一倍。

學者:情況如同「黑市」

全港的劏房,以九龍區的租金最高,且有迹象顯示劏房租金愈來愈高,較甲類住房租金升得更快,研究發現,若以起租期推算劏房租金升幅,劏房租金指數由2012年的349.4,上升至2015年10月的543.4,升幅達56%,而同期的甲類住房租金指數只上升了21%。

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姚松炎教授表示,這些數據反映過去四年,劏房戶租金上升速度是甲類住房租金的2.1倍,劏房租金上升壓力較一般細單位高出很多,情況令人憂慮。他指出,差餉物業估價署未就劏房單位作租金指數研究,只為甲至戊類住房提供租金指數,最小的單位全歸類為甲類住宅,因當局認為劏房數量不足以製訂租金指數,但由於劏房租金沒有指標數字,租戶只能透過經紀獲得局部資訊,未能得知其他選擇,租金易扯高,形容情況如同「黑市」。

建立租金指數很重要

他強調建立劏房租金指數很重要,一般有關劏房租金的研究,主要以調查平均市值租金作為量度標準,但平均數往往因為各國樓盤的地區與質素不同,租約條款不一樣,平均數經常出現嚴重偏差,而劏房租金指數透過一套同單位核實租金比例的新方法,解決制定劏房租金指數的技術難題,為長遠追蹤劏房租金變化提供新資訊,有助了解低收入家庭對房屋租金的負擔情況。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召集人賴建國透露,個案當中租金最高的租戶是租住月租9,000元僅100呎的劏房,而葵涌的租金升幅亦顯注,劏房租金由3,000元升至6,000元,故倡政府設立過渡性房屋。他又指出,若經費許可,平台將在未來進行季度調查,定期報告有關劏房租金指數變化,以便追蹤劏房戶的負擔能力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