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料明年下半年加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47
地產新聞
中原料明年下半年加息
(文匯報) 2015年12月18日
美國正式步入加息周期,按揭業界預料,本港明年未必會跟足美國加息步伐,估計下半年才會開始加息,幅度不多於四分之一厘,整體低息環境持續,每月供款額僅增加約3%。

每月供款額增加3%

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王美鳳預計,美國加息步伐不會太頻密,明年美國加息次數料不會多於3次,以每次加25點子計,全年加息料不會多於1厘。而參考以往香港加、減息,都未必跟足美國的步伐,故預計明年香港最快下半年才開始加息,幅度不多於四分之一厘,整體低息環境仍能維持,而該加幅對本港業主的每月供款額僅增加約3%,影響不算太大。

在加息周期展開之下,王美鳳建議置業人士,入市要留意供款佔入息比率,建議每月供款以不多於收入的四成為佳。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昨天指,現時不少人已有「遲買會平」的預期,相信發展商亦需調整一成方能維持新盤銷情,並會繼續「包按揭」以提供高成數按揭的服務吸引買家。

陳永傑:發展商需調價一成

在此情況下,他相信明年二手市場需有大折讓方能獲得承接,料業主需大幅落價10%至15%方能沽貨。

不過,陳永傑續指,在「辣招市」下,按揭收緊以及二手市場投資佔比少,估計樓市不會崩潰。至於農曆新年後,二手市場仍有機會出現小陽春,因為本港失業率仍低企,經濟基調良好,交投量有望在過年後稍為回升,而樓價調整期有望在明年首季完成。

本月一手成交暫錄約600宗,料全月會少於1,000宗;不過到明年1月份則有望好轉,相信可達2,500宗。而樓價自今年9月股災後一直下滑,全年樓價升幅料收窄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