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舖有市 投資者吸地廠作零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74
地產新聞
街舖有市 投資者吸地廠作零售
(文匯報) 2015年12月18日
自港府6年前推出活化工廈政策後,不少傳統工業區加速了轉變,部分工廈地廠業主通過申請豁免書,支付定期容忍費後,把手頭物業由工業用途改為商業用途。隨覑工業區環境轉營,近期陸續有投資者積極吸納地廠物業並改為零售用途,達至資產升值效果。

觀塘在活化工廈政策刺激下,過去不少工廈地廠支付容忍費更改物業用途。翻查資料顯示,由「舖王」鄧成波持有的開源道62號駱駝漆大廈1座地下A2號工場,於今年5月成功通過繳納約1.36億元豁免限制費用金額,永久把物業更改作商業用途,每方呎補價達6.4萬元,創下東九龍補價金額新高。與此同時,成業街16號怡生工業中心地下, 獲資深投資者羅珠雄向地政署成功申請將物業部分樓面改為地舖用途後,現時每方呎以約100元起招租。

地廠可申請豁免書改用途

美聯工商助理營業董事何秀全向本報指,工廈地廠業主如就物業申請豁免書更改用途,需要經城規會、地政署、屋宇署等批核,通過各種屋宇署及消防條例及程序方可成事。

在申請豁免書上,設有永久性及短期性兩種。永久性是以物業當時的買賣市值作推算,定下豁免限制費用金額,方可更改用途。至於短期性則是港府以物業市值租金水平作參考,定出簡稱容忍費的豁免限制費用金額。短期性豁免書有效期多為1年至3年,其後按季續期,直至政府或契約持有人給予對方3個月的通知。

何秀全續指,地廠物業通過支付容忍費方式更改用途在過去不時發生,但活化工廈政策推出後,持續吸引數據中心、資訊科技公司、金融保險業等公司在這數年間進駐傳統工業區。

活化工廈令就業消費增長

活化工廈政策令這些傳統工業區的就業人士數量及消費力迅速增長,吸引更多投資者樂於把地廠物業更改用途作商業用途。何秀全預期今後部分如觀塘、石門、荃灣等發展中的工商區域,將會持續吸引投資者購入地廠物業,並同時把用途由工業更改成商業,從而令資產價值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