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劏舖開業率奇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24
地產新聞
商場劏舖開業率奇差
(東方) 2015年12月17日
近年涉及金額不大的商場劏舖最受一般街坊投資者歡迎,不過,每個劏場項目至少有100多個舖位,該類項目陸續開業,業主雖然以低廉租金吸客,但開業率奇低;如開業逾一年的荃灣地皇廣場,月租入場費低至3,200元,但現只有不足三成舖位開業,更因商戶開舖未如理想,被管業處指違反副公契要求改善的罕有事件,街坊相信有區內居民並不知道該商場的存在。

月租入場費僅3200元

多年前政府推出辣招稅,但未有對商用物業落藥,令該類物業成為投資者追捧目標,其中於一二年底由資深投資者尹柏權拆售的荃灣大河道地皇廣場,提供逾230個商場舖位,當時舖位售價由約246萬至738萬元,當時大業主向買家提供首兩年5厘租金回報。

其後項目曾出現撻訂情況,至今該項目一如市場其他劏舖一樣,以低廉租金吸客,月租入場費僅約3,200元,但入伙逾一年後,商場一樓至三樓各層仍遍布吉舖。

商場開舖率不足三成

據市場消息指出,該商場各層均有舖位交吉放租,舖位實用面積介乎30至50方呎,月租只約3,200至5,000元,呎租介乎96至125元,其中一樓單號舖位,實用面積約40方呎,月租約5,000元。

由於該商場舖位開業率奇低,商場管業處於月前發出公告指,商戶開舖率並未如理想,影響了地皇廣場之形象,以及有礙進一步吸引人流,若狀況持續,將違反副公契條款。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稱,雖然開舖率低或有機會違反公契條款,但商場大業主對於未有開舖的個別業主或租戶,並無任何實際方法作出懲罸或限制,直言「吹佢哋唔脹」。

本報記者早前下午四時許到商場直擊,發現1樓及2樓均有20個商戶開業,而3樓則有約23名商戶開業,商戶包括蛋糕店、首飾、化妝品店、美甲店及手機配件等,以該商場共逾200個舖計算,商場開舖率不足30%。

人流少 商戶寧願唔開

有租戶更表示,商場人流極少,加上租金僅數千元,令到租戶及業主亦寧願選擇不開舖。

居於荃灣區的彭同學表示,湊巧經過附近便進入地皇廣場逛逛,認為商場「好靜」,吉舖很多,相信居於同區的朋友或同學也不知道該商場的存在。

而記者當日下午五時許於地下商場入口作出統計,十分鐘僅僅12人進入商場,而距離商場地下入口不足十米的馬路,每次綠燈過馬路,亦至少有50至60人。

消息稱尖沙咀漢口道與海防道交界舖位以約160萬租出,較舊租平100萬元或約38%。